國台辦:台陸委會企圖破壞兩岸關係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針對有台媒報導稱,大陸第七次人口普查將要求大陸配偶提供在台家庭相關資料,台陸委會稱這是侵害個人隱私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有關說法完全是歪曲事實,別有用心,企圖破壞兩岸關係。

朱鳳蓮指出,根據有關法律和規定,國務院決定於2020年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的標準時點是2020年11月1日零時。在大陸居住的臺灣居民屬於普查範圍,不在大陸居住的臺灣居民不屬於普查範圍。

江啟臣稱平常心看待「罷韓」民調過半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投票將於6月登場,對於有「罷韓」民調顯示同意者超過五成,中國國民黨如何協助化解「罷韓」危機的問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7日表示,各式各樣的民調每天都出爐,一向以平常心看待,將份內工作做好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

江啟臣指出,選舉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作為一個政黨,會尊重人民的選擇。身為政黨,對每一位黨的公職人員都站在協助的立場,把份內的工作做好,這也是人民賦與黨籍公職人員的義務和期待。

江啟臣表示,大家把份內工作做好,是當前最重要的事情。目前臺灣正在防疫,國民黨每一個黨公職人員都應盡心盡力把人民交付的工作做到最好,這是目前最需要努力的事情。

對於目前「罷韓」的民調,江啟臣認為應該平常心看待,因為各式各樣的民調每天都出爐,絕對不會只看一份民調。除了針對高雄的民調,也要看針對國民黨的民調;各政黨在民眾心中,以及在防疫工作上,民眾都在打成績。所以要拿出最大的努力,來回應民眾的支持與期待。

另外,臺北消息:臺灣婦女聯合會(婦聯會)未於期限內轉型為政黨,27日面臨被強制解散。

馬英九批民進黨雙重標準防疫留下冷血紀錄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臺北消息:歷經近三個月,滯留湖北的臺胞大部分回到臺灣。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7日在臉書表示,在政治考量下,民進黨政府採取明顯的雙重標準,使得臺胞的返鄉之路漫長而辛苦,在人權、人道方面,將留下不光彩的冷血紀錄。

疫情期間,滯留湖北的大部分臺胞分批回到臺灣,後期湖北解封後,部分臺胞須從湖北坐車11小時到上海,搭乘指定航班回台。

馬英九說,幾天前,多名滯留湖北臺胞在回台完成隔離檢疫後來看他,對於他的持續聲援表達謝意。馬表示,自己愧不敢當,已經卸任公職、力量有限,無法讓民眾得到應該的協助。他所做的,只是為了同胞最基本的人權與人道,講該講的話。

馬英九表示,這些好不容易回家的鄉親告訴自己,他們難以理解,政府對於從歐美等高風險地區回來的臺胞,沒有採取武漢回台標準的防疫措施。更讓他們難過的是,因為政府的差別待遇,許多民眾也歧視他們,甚至把他們視為「病毒」。政府把湖北臺胞注記納入「黑名單」,目前仍滯留於湖北的200多名臺胞,還是無法自行搭機回台,歧視仍存在,已經3個月了,政府為何還要這樣折磨他們?

馬英九說,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臺灣或許會創下耀眼的防疫成績,但在人權、人道方面,政府卻將留下不光彩的冷血紀錄。這段歧視、霸淩的情節還在上演,為了同胞愛,再一次請政府解除湖北最後200多位臺胞的「黑名單」注記,還他們自由搭機的權利。請政府平等對待每位同胞,拋開偏見、停止霸淩。

臺灣景氣領先指標連跌6個月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臺北消息:受疫情影響,臺灣當局發展委員會27日公佈3月景氣燈號,跌至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且景氣領先指標連續6個月下跌。官員坦言,疫情衝擊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臺灣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大減4分,燈號也從代表「穩定」的綠燈跌落至「趨弱」黃藍燈。

發展委員會指出,歐美受到疫情影響,經濟資料大幅衰退,需求萎縮,後續恢復需要一定時間,這將會影響臺灣外貿,造成訂單減少、製造業活動停滯。儘管臺灣疫情有趨緩跡象,仍會因大環境不佳受到拖累。

隨著疫情獲得控制,中國大陸逐步復工。雖然歐美需求減弱會對臺灣造成影響,但大陸與臺灣經貿關係密切,如今部分地區陸續復工。發展委員會表示,這將帶動臺灣出口與生產活動,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至於臺灣的服務業,當局表示,針對受影響產業提出很多紓困措施,會有緩衝效果。當疫情趨緩,消費活動會慢慢回溫,但國際交通運輸很難快速回到之前水準,觀光旅遊業的衝擊短期難以恢復。

臺北消息:臺灣「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佈,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跌至2013年初以來的新低,其中,就業機會指標在無薪假衝擊之下,跌至近10年低點。

據調查顯示,4月CCI為73.39點,與上月相較下降5.12點,與去年同期比較下降11.94點。總指數連續3個月下跌,更跌至2013年2月以來新低。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直言,4月中暴發的軍艦疫情對信心是頗大的打擊,臺灣連續幾天新增確診為零,突然間單日確診超過20例,加劇社會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