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推「制憲」公投置臺於火線邊緣

【香港中通社4月27日電】疫情後兩岸關係懸而未決,臺灣「獨派」人士已迫不及待力推所謂「制憲工程」,提出兩項「統獨議題公投」,推動「法理台獨」。據悉目前公投已達到第一步驟的提案門檻,接下來公投可以闖過幾關?民進黨當局又將何去何從?

由老牌「獨派」人士辜寬敏成立的「臺灣制憲基金會」新近提出的兩項公投,分別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以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臺灣現狀的新憲法」。

臺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兩項公投已各有3000多人提案,達到第一步驟的提案門檻,本月30日將送中選會;中選會若完成審核,就將進入連署階段;第二階段連署門檻需要28萬9667人;第三步驟則是明年8月28日的公投日,需要至少500萬人投同意票,且同意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票數。

兩項公投能通過連署門檻繼續闖關嗎?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7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相信公投提案過程會很快完成,連署也可以通過。因為臺灣有1800多萬選民,找出28萬多人連署並不困難。而國民黨在今年初選舉中幾乎潰不成軍,加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並非『深藍』,相信提案階段國民黨不會全力阻擋。」

曲兆祥續指:「從此前中華航空改名事件可以看出,民進黨在這類展現臺灣『獨立精神』的法案提案階段,基本不會阻擋,因為容易被藍營和深綠對手反操作。而一旦這類法案要真正進入程式,民進黨當局和美國都很清楚後果,到最後要踩線時,會有人出來拉的。這是臺灣目前的政治生態和處理技巧。」

「制憲」公投會帶來什麼政治影響?曲兆祥認為:「大陸方面絕不會容許公投,有結果前就會出事。美國將臺灣『修憲』作為牽制大陸的籌碼,迫使大陸在經濟利益或國際政治話語權,甚或軍事發展上讓步。但如果觸及大陸底線,造成反彈,美國也不見得受得了。因而在兩個大國的互動中,臺灣走在火線邊緣。」

有評論指,「獨派」趕在蔡英文520連任談話前夕推動連署,有劃紅線施壓的意味,阻攔蔡向中間邁步。對此,曲兆祥認為:「我不認為『獨派』會在意520講話,他們真正在意的,是要利用特朗普剩下的半年多任期,在美國競選雙方都將『嗆中』作為重要的牌之時,努力推動『台獨』。否則即便特朗普11月連任成功,恐怕也會開始尋求和中國在疫情後的經濟合作,不會再像競選期間那樣『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