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六被告僅九出庭 張祖榮案下月再審

【本報訊】貿促局前主席張祖榮涉嫌在審批投資和技術移民申請中貪污的案件,於昨日下午三時半在初級法院開審。張祖榮在案中被控18項罪名. 由於案中26名被告中,只有九人出席,案件將延至下個月21日再審。

貿促局前主席張祖榮涉嫌在審批投資和技術移民申請的貪污案件, 案中被告連同張祖榮共26人,包括案發時任貿促局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甄溢全、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前執行委員吳愛華,其餘被告包括涉嫌行賄的商人吳國壽及伍淑華,以及店鋪東主、涉嫌行賄取得身分證的人士等。

張祖榮在案中被控18項罪名,分別涉嫌1項犯罪集團罪、4項受賄作不法行為罪、1項違反保密罪、3項濫用職權罪、6項清洗黑錢罪、3項財產申報資料不正確罪。

案件中張祖榮及其妻子,貿促局投資居留暨法律處經理甄溢全以及貿促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前執行委員吳愛華等九名被告今日到初級法院應訊。張祖榮女兒及其情婦等17名被告,則以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身處內地或沒有接聽電話等理由缺席審訊。

合議庭主席梁鳳明指,如被告以身體不適為由缺席審訊,需提交能反映被告身體狀況嚴重至絕對不能應訊,故其中一位以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為由缺席的被告,需進一步提交醫生紙證明病情嚴重性。她指出,所有被告如未有合理理由缺席審訊,將科處四位數字的罰款。

梁鳳明指,是次案件牽涉人數眾多,當中亦涉及羈押嫌犯,法庭會主力處理此案,目前定出下個月21日星期四上午九時再審,並會在星期四、五全天,以及再下星期一、二上午接續審理。

另外,貿易投資促進局前主席張祖榮涉貪案昨日三時半於初級法院刑事大樓開審,未開審前已有不少記者在法院門外等候,欲拍攝應訊的犯人及代表律師,陣勢有如歐文龍及何超明涉貪案。

由於疫情,入法院前須要出示健康證明和探測體溫。現場旁聽的記者和家屬眾多,需要取籌進入法庭,旁聽席上亦有標示,疑用來隔開旁聽者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