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適度恢復 與內地香港往來

【本報訊】有議員關注會有否第三輪疫情經援措施,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會密切關注市場狀況,現階段最佳方法是適度與內地、香港恢復正常交往。

政府三階段提振經濟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引介施政方針時表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圍繞今年的施政目標和基本任務,分齊心抗疫保元氣(抗疫階段)、穩定經濟促內需(恢復階段)、提振經濟擴客源(提振階段)這三個階段展開工作。

有議員關注會有否第三輪疫情經援措施,李偉農表示,會密切關注市場狀況,現階段最佳方法是適度與內地、香港恢復正常交往。

增基建促就業惠及供應商

議員區錦新質疑透過增加基建提振經濟的效益,因為建築業以外勞為主,本地人只佔極少數。李偉農回應指,政府疫後已透過兩次經援措施提振經濟,當中預留131億作公共投資,涉及261項計劃,相信可創造就業機會及迎來下一波進步。除建造業受益,亦涉及上下游供應,對提振經濟有一定幫助。此外,亦預留32億預算作疫後提振經濟,主要針對本地居民的本地遊及吸引外地旅客來澳。希望當兩地包括香港的疫情穩定,提振旅遊業,讓旅客不但客似雲來,亦要賓至如歸,包括交通、住宿、旅遊都會提供折扣,甚至有鼓勵措施。本地遊則讓居民了解文化設施之餘,帶動消費,包括餐飲、導遊、旅遊巴司機,亦有機會遊覽橫琴。

議員馬志成期望政府今後大力推動體育產業發展,“以體育帶動旅遊,旅遊促進經濟”,促經濟同時保就業。李偉農回應稱,可進一步加強體育產業在澳門形成旅遊發展,如國際女排大賽、大賽車、拳賽等,認為為何不能在澳門制定一個長效機制、“Fans Club”,讓觀眾看完後能繼續留澳住宿、旅遊、體驗文化?今天的旅遊已不再是推廣產品的經驗,而是體驗和價值,但無論如何這些都需要靠行業自身創新求變。

檢視消費卡效用

議員林玉鳳及高天賜關注會否追蹤或公開居民如何運用消費卡的數據。李偉農回應指,政府會收集居民的消費傾向來檢視措施是否真正能夠提振經濟。政府在消費卡上投入22億元,現已有超過65萬名居民登記,估計會有19.4億元投入市場,希望居民3個月內用完。他又強調,電訊服務不可使用消費卡,有關的推廣計劃已越線,當局亦會稽查不符合規定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