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二十日無新增 累計出院三十三例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連續20日沒新增確診病例,連續31天無輸入關聯病例。昨日再有1名患者康復出院,將繼續在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14天康復期隔離。

總結本澳45例確診個案,其中43例為輸入病例,2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其中輕症44人、重症1人(情況現已好轉),至今無死亡。累計出院33例,仍然住院12例,全部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無需吸氧。所有密切接觸者已解除隔離。

就出院病人的情況。本澳第 33 位出院病人,58歲男性,澳門居民。患者3月16日由泰國到香港,回到在港的工作地點及住所,基本沒有外出。自3月17日,有咳痰、寒顫、肌肉痠痛症狀。30日乘坐穿梭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到澳門,入境時沒有任何不適,遂被安排到酒店進行醫學觀察。4月3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CT檢查顯示有肺炎,確診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入住隔離病房。

患者住院 26 日,經過抗病毒藥物及對症支持治療後,臨床情況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複查胸部影像學檢查肺炎明顯吸收,並於4月24日、26日及27日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標準。

對於有康復患者在隔離期出現復陽現象,羅奕龍表示,不同地方都有復陽現象,而本澳有3層保障,首先患者出院要符合國家衛健委標準,其次康復期隔離安排在高規格隔離病房,患者完全沒有機會接觸社區,並且在康復期隔離期間需要反復核酸檢測,最後,在康復期隔離解除後還要回家進行14日家居自我健康管理。病人與病毒鬥爭的過程,總有個別人士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清除病毒。因此,相隔48小時2次核酸檢測為陰性,才會解除康復隔離,進入家居自我健康管理階段。

醫學觀察方面,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至昨日中午仍有88人在指定酒店接受醫學觀察,其中本澳居民58人,外僱和旅客共30人。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前日新增25名入境人士需送往作醫學觀察,包括19名澳門居民和6名非澳門居民。累計需接受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總數為4,102人,仍接受醫學觀察的有83人,當中81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另有2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

出入境方面,治安警公共關係處長李德輝表示,本澳前日出入境總人次約為1.9萬,較早一日上升約4,700人次,上升31%。警方前日將來自高發地區的326名旅客送往綜藝館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檢查,有2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沒有澳門居民因每日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