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排痰法

背一邊鼓勵患者做深呼吸、咳嗽咳痰動作。

注意咳嗽時,囑咐患者身體略向前傾,腹肌用力收縮,在深吸氣後屏氣3~5秒再咳嗽,重複數次。

②對每一側肺葉叩擊1〜3分鐘,每分鐘120~180次,叩擊時發出一種空而深的

拍擊音,則表明手法正確。

③叩擊力量要適中,以病人不感到疼痛及不適為宜,可安排在餐後2h至餐前30min進行,注意病人的反應,以免發生嘔吐引起窒息。每次叩擊以2~6min為宜。

④叩擊後鼓勵患者用力咳嗽以利於痰液排出,做好口腔護理,祛除痰液氣味;詢問患者感受,觀察痰液情況等。

注意事項:作前讓患者瞭解操作的意義和過程以取得配合。避免患者背部覆蓋過厚衣物以防降低叩擊效果。叩擊的力度、時間及頻次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

二、潤肺排痰

有一些患者痰不易咳出,原因是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除了採用霧化吸入稀釋藥物外,可以採用下面措施促進潤肺排痰。

1.空氣保濕:痰液黏稠不宜排出的人,保持居室空氣清新,定時開窗通風換氣,最好將室內溫度保持在18〜22°C,但不要讓冷風直接吹到患者身上。房間相對濕度要保持在60%~65%,有利於保持患者呼吸道黏膜的濕潤狀態和黏膜表面纖毛的擺動,幫助痰液排出。冬季使用暖氣往往會造成室內空氣乾燥,家裏最好應用空氣加濕器,但要注意最好使用涼開水,並每天更換,定期清潔加濕器,防止加濕器內細菌滋生造成空氣污染。

2.注意飲水:咳嗽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脫水,會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黏稠度,使痰不易咳出。多喝水能使氣道濕化,黏稠分泌物得以稀釋,容易咳出。同時還能改善血液循環,使機體代謝所生的廢物或毒素迅速從尿中排出,減輕對呼吸道的刺激。

3.化痰食物

(1)柿子:性寒,味甘、微澀,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等多種功效。

(2)羅漢果: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功效,可治療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

(3)白蘿蔔: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白蘿蔔配合白糖、薑絲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銀花可治熱咳;配合銀耳百合可治燥咳。

(4)銀耳: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滋陰潤肺作用,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5)陳皮:是經年乾燥桔子皮,能理氣健脾、止咳化痰。

(6)梨: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還能軟化血管。若與荸薺、蘿蔔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