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法年內交立會 冀推動電訊業發展

【本報訊】澳門電訊服務長期被批服務費過高,議員胡祖杰提問郵電局每年有幾億盈餘,可否不收稅金,減輕營運單位支出,同時減少居民電訊費用?郵電局長劉惠明回應表示,公共電訊服務特許合同的2021年年底到期,待第三方顧問公司完成報告後,會檢討合同,按有關思路處理特許資產。涉及5G牌照的“匯流法”,去年已完成業界諮詢,已完成細化工作,料今年提交立法會。

劉惠明強調頻譜費是珍貴的資源,澳門的頻譜費比鄰近地區便宜。郵電局是自負營虧的部門,有關收入會構成開支的一部分。過去已多次推動收費下調,相信透過新法律可更開放及推動電訊行業發展。

議員王世民關注國際出口頻寬。劉惠明表示,現時本澳國際出口頻寬的可用性網速為300GB,實際用網速為200GB,較2019年增大44%。王世民並關注本澳網速慢,詢問若四間提供互聯網服務公司互相聯通,能否提升網速?劉惠明引述3月份數據,指本澳固網寬頻速度在179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8,流動寬頻速度則在141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35。又稱,4間提供互聯網服務的公司並沒有自身網絡,需視乎自身商業行為向2間固網公司購買服務,購買服務則視乎所需網速的使用習慣,而軟硬件亦有影響。

王世民又關注5G技術的推進,羅立文表示,5G網絡建設需要等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立法,但相信未來推行時會“出問題”,因為要網速快需增建4,500個基站,最低要求亦需建1,500個至2,500個,但基站建設地點是個問題,“人人都不希望基站放在自家門前,最好放在隔離大廈,所以一定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又稱無可能把所有基站都放在電燈柱,部分基站需要設於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