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廢料堆填區飽和 羅立文:尋新堆填區

【本報訊】位於氹仔機場大馬路旁的建築廢料堆填區早已飽和,議員馮家超關注有何對策。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回應指,現時堆填區已不止堆高至23米,最高到25米。最高峰時期在2015年達到480萬立方米,去年降至250萬立方米。疫情期間政府開展大量路面工程,上月廢料入堆填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羅立文表示,解決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在85平方公里海域找新的堆填區,由海事及水務局與環保局負責。現有公司監察堆填區情況,政府亦一直找地方臨時堆放廢料,“邊度地方就堆”。

環保局長譚偉文表示,建築廢料管理制度會今年內實施。短期內會在路環石排灣地段及E1區臨時堆放部分已篩選的廢料。當局希望透過改良堆填區土質,盡量降低不同高度的情況,現時分十六個區改良。針對堆填區下塌風險,已安裝儀器監察。廢料最高位置在海泥台,稍後會停用,以優先改良土質,挖走部分泥土,降低坡度。他並提到,疫情期間商業活動減少,焚化中心垃圾量由最高峰1,570噸降至1,200噸左右,當局會運送部分混雜建築廢料去焚化。

議員馬志成關注生活垃圾徵費、垃圾分類回收等問題,譚偉文表示,生活垃圾徵費研究在2016年開展,會因應結果在有條件的屋苑做試驗。強調生活垃圾徵費是實現污者自付的遠期目標,目前最迫切是建築廢料管理制度,繼而是危險廢料處理收費制度,當局會按部就班進行。

垃圾分類回收方面,譚偉文稱,今年會加大垃圾分類回收網絡,已邀請約600楝高層大廈參與乾淨回收計劃,佔全澳高層大廈約三分一。其他低層大廈會用加分站及團體合作做乾淨回收。另外,今年和明年會增加幾個加分站,包括台山、永寧經屋及新口岸區,並會與環保團體在社區不同的地方設街站做分類回收推廣。當局今年1月起推出電子電器回收以來,反應良好,目前已回收約9,500件電器,其中大件電器約2,000件,3個工作日內上門回收的服務承諾亦達標。至於回收業資助上,他表示,今年4月1日行政長官批示將回收業設備資助上限由原來的150萬調升至300萬,亦增加了29種機械種類讓業界申請。

至於議員葉兆佳關注水環境治理等問題,譚偉文表示,會按輕重緩急解決澳門近岸水污染,繼黑沙環沿岸,緊接是處理海立方的排污問題。新的污水處理廠標準用國家一級A排水標準。

關於綠色金融,當局一八年與金管局、經濟局研究制定標準,去年已交給經濟局。鑑於大灣區全力推動綠色金融,環保局會配合提供標準制定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