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利用疫情炒作參加世衛大會議題是出於政治圖謀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7日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一再炒作參加世衛大會問題,不是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出於政治圖謀。美國有人公然支持台灣地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是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堅決反對。

馬曉光指,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炮製各種藉口,炒作所謂台灣參與世衛組織議題,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在國際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我們已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

馬曉光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

馬曉光強調,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從政治、法律、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問題。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大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世衛組織作為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重申了聯大2758號決議。這都是鐵的事實,不容置疑。

台灣商界代表盼當局為兩岸商貿往來開“綠碼”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7日發出聲明指,執政當局在防疫的同時也要振興經濟,建議盡快恢復兩岸的經貿往來與商務旅遊,例如讓檢疫結果為陰性的商人往返兩岸時,持綠碼即不需隔離14天。

賴正鎰認為,現在已經到了“防疫、紓困、振興”三管齊下的階段,振興要大於紓困,防疫則是兼顧;進入5、6月後,世界各大經濟體比賽的應是誰先恢復經濟景氣,台灣當局要超前部署,趕緊開放商務與觀光旅遊往來。

賴正鎰說,有太多台商及企業主因兩岸航班中斷而被迫留在台灣,無法全盤掌握及部署兩岸的企業,長此下去將危及台商下半年的正常營運。他建議執政當局,先從大陸及香港開始溝通,慢慢恢復經貿往來與商務旅遊,例如讓檢疫結果為陰性的企業代表取得通行綠碼,往返兩岸不需要到防疫旅館隔離14天,加速恢復經濟活動。

日前,包括商業總會在內的台灣工商團體負責人也同聲期盼,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兩岸關係陷入低迷之際,蔡英文能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對兩岸關係釋出善意,並積極重建兩岸官方對話渠道。

政協委員胡有清:台盟逐漸成為台胞在大陸“娘家”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參政黨自身建設委員會主任胡有清在一場視頻節目中表示,台盟透過鄉情和親情的聯系開展交流合作活動,逐漸成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娘家”,在對台工作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7日,全國政協辦公廳製作的“委員講堂”第二十三期節目在全國政協官方網站等平台播出。該期節目由胡有清主講,主題為“愛國愛鄉,同心同行——台盟與新中國的70年”。

胡有清介紹,台盟從成立之初就堅持愛國、愛鄉的統一,堅決反對各種將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陰謀,維護祖國的主權和領土的統一。

改革開放後,台盟為台胞到大陸探親、觀光、交流、投資提供幫助,連續多年開展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胡有清提到,目前大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台商高度肯定,但在政策的落實上還是有一些問題,有些法律的適用規定還要進一步細化。

他指出,台盟的建議得到中共中央重視,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雖不是完全面向台商,但其中吸收了台盟的部分建議。

高雄市長韓國瑜反制罷免案再次敗訴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長韓國瑜向司法機關提出停止執行罷免市長的活動,台灣高等行政法院7日駁回,全案確定。罷免高雄市長的投票將在6月6日舉行。

針對罷免方在市長任職未滿一年即開始宣傳,韓國瑜以法律手段反制,認為相關做法違反選舉法規,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4月17日認為,案件沒有急迫到需要由法院介入的必要,欠缺暫時性保護措施的要件,裁定駁回。同日,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宣佈6月6日舉辦投票。

韓國瑜不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裁決,提出抗告,希望台灣最高行政法院撥亂反正。最高行政法院5月7日裁決,韓國瑜聲請的“停止罷韓”確定敗訴,法官駁回其抗告,全案確定。

不過,韓國瑜近日也獲藍營全力支持。他證實,4月中旬曾與台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王表態不會置身事外,會在適當時機幫助韓國瑜。韓也強調,他絕不可能在5•20蔡英文就職連任時出來談反罷免。

王金平與韓國瑜在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產生嫌隙,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表示,王金平站在忠貞的國民黨員立場,從政同志有難,一定會幫忙,不會在意個人的過往恩怨。

王金平在台灣南部特別是高雄有著強大的人脈網絡,外界認為,南部的泛藍營人士在大選後相當氣憤、支持“罷韓”,只要王參與“反罷韓”,應該可以順利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