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加強監管物價

【本報訊】北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關注本地物品價格及消費補貼等問題。

委員黃笑珊在議程前發言稱,多間商戶在電子消費卡使用期間乘機抬價,導致物價上漲情況持續。她建議當局應採取相應的措施及罰則,保障市民合理消費,包括加強監察市面物價不尋常的變動,如發現嚴重違規商戶應取消其參與消費補貼的資格。

委員劉家裕亦指出收到居民反映部分商戶發「災難財」,他擔心疫情過後物價未能降低,長遠變相推高物價,促請政府加快審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增加有關部門的監察權和行政處罰權。同時,亦建議政府對嚴重違規個案,加大處罰力度及提高阻嚇性。

委員許樂敏則表示,本地石油產品價格調整「加快減慢、升多降少」為市民詬病,由於法律的規定,政府只能敦促商戶調整。如今國際油價全面回落,本地燃油供應商先後數次下調價格,但仍未能反映國際油價的跌幅。為使這個問題能得到更合理的處理,建議政府進一步完善相關法規及強化監管制度。

此外,亦有委員聯合發言時反映同一街市肉價卻相差近一倍,市民更需清晨前往排隊才有機會買到。為此,建議政府加強規範市場秩序及建立完善入場和退場機制,增加街市競爭,針對亂加價現象,亦應採取介入處理措施。同時,推動價格公開透明、公平合理,逐步統一度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