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冀多撑小商號

【本報訊】特區政府日前公佈電子消費卡啟用後,首五天已有二百三十七萬筆交易,合共向市場注入二點九五億澳門元。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表示,電子消費卡成為消費的重要誘因之一,大大提升居民消費意欲,加上本澳疫情趨緩、商戶推出各式各樣營銷活動、五一勞動節假期等疊加因素,令疫情陰霾下而沉寂多月的消費市場突然活躍起來,說明政府出招見效,市民和商戶均受益,起到齊消費、促經濟的作用。

馬有禮表示,從數據來看,交易金額頭五位的行業包括超市業、飲食業、電器業、中小型百貨零售業、服飾業,其餘分佈在百貨、藥品、化妝品、便利店、家具、眼鏡等不同行業。居民消費爽手,遍灑甘露,惠及各行業,為商界帶來及時雨。他說,由於電子消費卡屬普惠式發放,使用範圍廣、選擇多,首五日已使用電子消費卡交易近三億元,為擴大內需市場和振興經濟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馬有禮指出,雖然使用電子消費卡交易裏,有不少是剛性消費,如生活用品、餐飲、衣履等,難免會產生替代效應。但是,消費興,則經濟興,一方面電子消費卡作為誘因,令居民加大消費,起到拉動作用和乘數效應;另一方面,有助提升消費信心,促進市場活躍,起到穩到人心和社會的作用。

馬有禮強調,計劃要達至振興經濟的初心,其中一點是讓更多本地小商號受惠。正如行政長官曾表示鼓勵居民多用電子消費卡光顧小商號,「飲杯咖啡、吃碗麵、買個麵包。」因此,馬有禮希望廣大居民繼續發揮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澳門精神,在使用電子消費卡的分配上,用行動去撑小商號,讓包括小型餐飲、零售商戶在內的中小微企可更多受惠,達到政策的初心。此外,政府要對首輪電子消費卡總結使用經驗及進行消費數據方面的科學研究,為次輪八至十二月的使用期作出更精準的優化和調整,以及為日後制定推行的經濟復甦措施提供有力的支撑,從而達至「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總體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