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致力維護世界和平發展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7日晚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你來函向中國人民表達慰問,我對此表示感謝。中葡同心共濟,中方堅定支持葡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積極協助葡方在華採購運輸醫療物資。希望疫情過後,雙方深化各領域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探索公共衛生等領域三方合作,推動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更大發展。我珍視同你的友誼,願同你保持交往。

習近平指出,人類文明史是人類不斷抗擊和戰勝各種災難的歷史。更好維護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肩負的歷史責任。各國唯有本著命運與共的情懷團結協作,才能破解各種世紀性難題和挑戰,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向前邁進。要堅定支援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合作上發揮應有作用,還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歐、中葡應該攜手作出積極努力。

德索薩表示,葡方欽佩中國人民抗擊疫情中展現的堅定信念。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應該堅持多邊主義,攜手應對。感謝中方提供的寶貴支援和幫助,這為葡方抗疫作出了重要貢獻。葡中友好面向未來,通過共同抗擊疫情,兩國人民友誼必將進一步加深,葡中夥伴關係必將更加牢固。我期待疫情過後儘快同你見面,共同推動葡中友好合作。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通電話

香港中通社5月8日電: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7日晚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和烏茲別克斯坦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持。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證明,只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在這場攸關全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鬥爭中,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國應該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加強合作,共克時艱,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習近平強調,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是中烏關係優良傳統。中國抗疫最吃勁的時候,貴國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向中國伸出援手。烏茲別克斯坦的疫情也牽動著中國人民的心。中國政府、有關地方和企業的援助物資陸續運抵貴國,兩國專家通過視頻連線交流抗疫經驗。中方將繼續為烏方抗疫提供支援和幫助。希望烏方繼續為中國在烏公民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保障。相信在你堅強領導下,烏茲別克斯坦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中烏關係基礎牢固,潛力巨大。雙方要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化挑戰為機遇,在攜手抗擊疫情的同時,靈活推進兩國全方位合作,確保雙方商定的“一帶一路”專案順利實施,不斷深化在世衛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協作,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在你英明領導下,中國政府採取堅定、果斷、高效措施,在很短時間裡控制住了疫情,中國人民展現了驚人的團結、合作和勇氣,為各國樹立了典範。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在烏方最困難時刻提供無私的人道主義援助。得益于中方的寶貴經驗和幫助,烏方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事實證明,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可靠的朋友。請你放心,烏方將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中方在烏人員。我完全同意你的觀點,當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團結,密切在世衛組織、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合作。我期待疫情過後儘快同你見面,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烏中兩國各領域合作不斷發展。烏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