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香港特區國安法刻不容緩 劉紹滿

眾所周知,香港特區近年來受到「佔中」及「修例風波」事件,以及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勾結,「黑暴」、「攬炒」、「港獨」等等愈演愈烈,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也暴露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漏洞和現實風險,且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一天不補,「一國兩制」面臨的挑戰就無休無止,香港則永無寧日。幸有中央政府能「道高一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兩會」的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筆者也相信,中央的這一重大舉措不僅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必要之舉,且有利於維護香港未來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於「港獨」及外部勢力近日破壞香港特區社會發展的問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近日指出,當前,一個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特別是二○一九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從事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公然侮辱、污損國旗國徽,煽動港人反中反共、圍攻中央駐港機構、歧視和排擠內地在港人員;蓄意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暴力對抗警方執法,毀損公共設施和財物,癱瘓政府管治和立法會運作;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公然幹預香港事務,通過立法、行政、非政府組織等多種方式插手和搗亂,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勾連合流、沆瀣一氣,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提供保護傘,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特別令人擔心的問題就是,「港獨」和本土激進勢力活動更加猖獗,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光復香港」,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乞求外國勢力幹預、制裁香港,大搞「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赤裸裸插手香港事務,公然勾結和支持香港反對派和極端暴力分子從事反中亂港活動。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面對這樣的格局,相信沒有任何國家會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坐視不管,會允許自己的國土上存在「不設防」的城市,會容忍外國敵對勢力肆意插手本國內政。正如中央當局所言的,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中央有權有責。在香港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行完成國安立法的情況下,採取果斷措施,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形勢所迫。只有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才能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這是市民的共同願望。全國人大現在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權直接立法規制這一領域,是面對香港現實負責任的舉措,是對法治應有題中之義的契合。

為何香港特區不能如我們澳門地區一樣建立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國安法呢? 例如,澳門特別行政區履行憲制責任,落實「廿三條立法」,在二○○九年二月成功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法》,順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成立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有效落實,「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得到充分彰顯。澳門特區多年來因有「國安法」的保航護駕,社會繁榮穩定,並讓某些本土化極少的反動派人士不敢「動粗」或做有違於或破壞國家安全事情,他們在處事及行事方面較有收斂不少。然而,香港回歸二十多年來,由於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幹擾,廿三條立法一直沒有完成。而且,自二○○三年二十三條立法受挫以來,這一立法在香港已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嚴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別行政區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實際上已經很困難。香港現行法律中一些源於回歸之前、本來可以用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規定,長期處於「休眠」狀態。正如,副委員長王晨日前指出的,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他指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這一規定就是通常所說的二十三條立法。它既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信任,也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王晨強調,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二十三條立法有被長期「擱置」的風險,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法律的有關規定難以有效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都明顯存在不健全、不適應、不符合的「短板」問題,致使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活動愈演愈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安全面臨著不容忽視的風險。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絕不容忍任何挑戰 ‘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必須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改變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保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無疑,香港回歸23年來,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一直無法立法,反中亂港分子難以受到法律制裁,更肆無忌憚在香港拖政府後腿,近年更明目張膽打著「港獨」旗幟招搖過市。中央為了維護香港長治久安,決定立法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是杜絕亂港分子的重要舉措。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多年來被嚴重污名化,部分市民對全國人大有關立法安排表示關注。在目前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至關重要。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則指出,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中央基於香港局勢暴露了國家安全性漏洞的短板,作出了慎重決策。他強調對堅決執行、堅決維護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堅定不移。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基於香港局勢作出的慎重決策,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部勢力幹預香港事務。依法懲治搞「港獨」、「黑暴」等的極少數人,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維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有港澳委員則認為全國人大有關決定是非常及時、必要和重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牢制度的根基,是堵塞國家安全法漏洞的必要之據,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也是體現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意志及信心,充分體現對香港整體利益及對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

其實,香港回歸以來,本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廿三條履行憲制責任,爲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但一直無法做到。尤其,時至今日,香港對23條立法責任的缺失,導致了「港獨」分裂勢力的壯大和反華反中勢力對香港愈加肆無忌憚的插手幹預,不僅特區管治權面臨被奪取的危局,愈演愈烈的黑色極端暴力和恐怖主義行徑,還嚴重威脅到了香港乃至整個國家的安全。特別是,香港地區發生的一連串暴亂、恐怖活動及癱瘓立法會的事件徹底曝露反中亂港勢力勾結外國勢力合謀策劃操控行政、立法權,抹黑扭曲「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更嚴重威脅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絕對是一場國際博弈,必須由國家主導才可破解,讓香港脫離外部勢力的幹預,為保障國家安全,也為了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同胞的福祉,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是中央對維護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的責任。也凸顯中央有誠意和信心,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全國人大審議涉港決定草案,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涉港決定草案和有關全國性法律的制訂,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涉港決定草案不但沒有削弱「一國兩制」,反而是鞏固「一國兩制」。 國家安全立法不是洪水猛獸,世界各國均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法律,美國便有最少20條相關法律。

同時,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授權香港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全國人大決定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因此,環顧全球,國家安全立法都是屬於國家的立法權力。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律長期缺位,不單危害國家的安全和主權,更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去年開始的反修例暴亂,嚴重衝擊本港法治秩序,損害營商環境,市民的安全、權利、自由受到嚴重威脅。香港目前要扭轉困局,當務之急是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維護香港穩定及國家安全,國家主權、安全得到保護,香港才有條件恢復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及市民的正常生活。國家安全建基於良好的法治環境、制度環境和社會環境,除了是國家的責任,也關乎升鬥市民的利益,因此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為了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無論全香港七百多萬居民或全國十四億人民相信有責任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習主席多次強調,「中央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同時確保「一國兩制」實施不走樣、不變形。」無疑,這次中央專門為香港特區就國安法立法,正是確保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實施不走樣、不變形的具體舉措,也反映中央對「一國兩制」、對香港支持的決心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