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虛假工作助移民 員工年薪高過社長

【本報訊】前貿促局主席張祖榮捲入的移民造假案,嫌犯之一吳國壽涉組織集團,提供多種虛假工作予內地人從就業渠道獲取移民。今日審訊的移民個案涉及報業。

嫌犯內地人歐陽玉雙涉以五十萬元人民幣,獲取在澳門早報擔任總經理及副總編輯的工作。廉署調查員在庭上展示集團疑弄虛作假的流程,包括製造入職手續、月入工資的銀行流水賬、交社保、報職業稅及辦理臨時居留續期手續等,與其他移民個案無異。

調查員指,吳國壽是澳門早報的董事長,廉署找到一份委託協議寫明歐陽支付了五十萬元人民幣的服務費,當中三十萬元為辦證費,其餘二十萬無得退還。

歐陽玉雙2011年在上述報社工作向貿促局申請技術移民,月薪四萬元,獲得批准。但廉署指該報規模非常細,年發行量最高八千份,社長的年薪亦僅八萬四千元。2014年澳門早報已停刊,由華文報取代。

2017年貿促局向新聞局了解停刊原因,並要求歐陽提交解釋信。協助辦理的涉案團伙成員一度商量如何處理,其間吳的助理在微信向公司職員表示,“歐陽那個,吳生說轉個公司,不用澳門早報”。吳也曾指示員工問社長,“問一問可否轉公司,停刊期間就話係公司做其他嘢”。最後歐陽的個案不獲准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