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30年來崩解之戰

從完成全國統一到敗退台灣,國民黨用了22年,在台灣的國民黨經歷了「兩蔣時期」大約40年後,國民黨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從一黨獨大走到分崩離析,其歷程令人不勝噓唏

臺灣《中國時報》近日連載《動亂三十年 國民黨崩解七部曲》,講述了從1990年到2013年之間的國民黨「內鬥」,中間經過主流非主流二月政爭、新黨出走、直選委選爭議、廢省、連宋分裂、迴光返照、馬王政爭,有如溫水煮青蛙,一步步使國民黨從一黨獨大走到分崩離析。

第一部曲 主流非主流二月政爭

國民黨一向暗鬥多過明爭,1990年的「主流非主流之爭」却是公開决裂。

1990年2月,李登輝競選連任,副手之爭成爲引爆點。李登輝屬意安靜無聲的辦公室秘書長李元簇,黨內却有不同聲音,特別是當時的行政機構負責人李煥,認爲李登輝一意孤行,於是在國民黨臨時「中全會」上發難,要求以秘密投票而非起立鼓掌方式通過人選,雙方人馬連夜串連動員,情治單位甚至介入監聽,最後李登輝勝利,李元簇成爲國民黨提名的副手,這一役也打響「兩宋一蘇」名號,宋楚瑜、宋心濂、蘇志誠一戰成名。

「非主流派」落敗後幷不死心,軍系「國大代表」緊咬不放,推出林洋港、蔣緯國的「林蔣配」與國民黨提名的「雙李配」抗衡。當年臺灣地區正副領導人仍是由「國大代表」選舉産生,其中軍系實力尤其驚人。軍系串連力挺的「林蔣配」聲勢水漲船高,給予「雙李配」極大壓力,李登輝的王座眼看不保。

李登輝是第一位成長於臺灣的領導人,擁有一定的民間聲望,「林蔣配」的節節進逼在民間造成極大反彈,「外省人欺侮臺灣人」的耳語不斷,加上「國大代表」長年未改選被人詬病,大學生群起反彈,中正紀念堂的「野百合學運」有如大火燎原,民間挺李聲浪高漲,「林蔣配」淪爲强弩之末,最後由「八大老」出面化解,李登輝順利當選。

「主流非主流」一開始只是民主程序之爭,但沒多久就變質爲省籍問題,加上民進黨的暗助,才讓李登輝把以外省籍爲主的「非主流派」打得潰不成軍,省籍鬥爭也成爲第一階段國民黨內鬥的主旋律。

第二部曲 新黨出走 國民黨元氣大傷

「主流非主流之爭」吹響國民黨分裂的號角,在台立法機構則形成「新國民黨連綫」與「集思早餐會」的代理人戰爭。

「 新國民黨連綫」本省、外省各半,以趙少康、鬱慕明、李勝峰、陳癸渺爲首,個個能言善道且戰鬥力十足;「集思會」則以地方派系爲主,清一色本省籍,成員包括黃主文、陳哲男、吳梓、饒穎奇、紀政等,扮演挺李急先鋒,1992年「立委」選舉甚至高舉「臺灣國民黨」大旗,雖然得到國民黨中央的强力支持,結果却非常不理想,多人高票落選,但無損他們在李登輝心目中的地位。

「集思會」要角後來多半投靠民進黨,陳哲男被陳水扁延攬擔任臺北市民政局長、陳水扁辦公室副秘書長;黃主文成了「台聯黨」主席,兒子黃適卓則參加民進黨;紀政在「東奧公投」中扮演急先鋒,完全無視當年她一手催生的中華臺北。

1992年「立委」選戰,最著名一役是澎湖「內戰」,「 新國民黨連綫」的陳癸渺大戰「集思會」力挺的林炳坤,雙方展開焦土作戰,結果陳癸渺在黃復興黨部的力挺下勝出。選後李登輝展開報復,「非主流」頭號大將郝柏村的行政機構負責人一職遭摘除。

「 新國民黨連綫」在「立委」選舉中大有斬獲,成爲黨內最强而有力的反對派,對李登輝而言有如芒刺在背,雙方關係愈來愈緊張。1993年,「 新國民黨連綫」集體出走成立新黨。

1994年臺北市長選舉,新黨推出有「政治金童」稱號的趙少康參選,國民黨則由李登輝門生黃大洲出馬,分裂的藍軍碰上團結的民進黨必敗無疑,陳水扁漁翁得利當選市長,爲6年後的政黨輪替埋下第一顆種子。

1995年「立委」選舉,新黨喊出三黨不過半,造成國民黨很大的壓力。國民黨不僅在台立法機構負責人改選中差一點翻船,台行政機構負責人的任命也非常不順利。當年不像現在台當局領導人想提名誰就提名誰,還需要經過台立法機構同意,李登輝認爲綁手綁脚,1996年當選連任後啓動最大政治交易,用「凍省」交換民進黨同意放弃立法機構的閣揆同意權。

第三部曲 直選風波 李登輝傾向民進黨

1992年台立法機構全面改選,臺灣地區領導人如何産生,成爲一個不得不解决的問題。國民黨一開始主張委任直選,方法類似美國的選舉人團制度,由民衆選出選舉人團,再由選舉人團選出領導人。

馬英九、施啓揚當時銜命溝通宣揚,沒想到李登輝有自己的盤算,在黨內無人知情的情况下大轉彎,全面倒向民進黨力挺的公民直選制。此議一出全黨嘩然,馬英九、施啓揚立馬變猪八戒裏外不是人,馬英九就自嘲說「我講的話你們還會相信嗎?」

李登輝被戲稱是一個半黨的黨主席,連民進黨主席黃信介都恭維他英明,但這一個半究竟是一個國民黨半個民進黨抑或一個民進黨半個國民黨呢?或許大家仁智互見,至少「領導人直選」這件事是一個民進黨、半個國民黨,民進黨講的話他比較聽得進去。

第四部曲 廢省大計 滅宋啓動

1996年,李登輝當選臺灣第一任「民選領導人」,原本就十分自負的他更是信心滿滿,偏偏國民黨在立法機構只是脆弱多數,民進黨與新黨又大喝和解咖啡,國民黨面對政策難以推動的窘境,被人予取予求,李登輝當然難以下咽。

1996年底李登輝再度啓動「修憲」,結果讓當時紅遍半邊天的臺灣省長宋楚瑜方寸大亂,因爲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早已夜奔敵營,跟李登輝達成魔鬼交易。李登輝除了承諾「廢省」外,還同意用政黨補助金紓解民進黨的財務困境。

李登輝一心想不受節制,加上急於爲「兩國論」鋪路,竟然不惜犧牲愛將宋楚瑜的政治前途,用「廢省」交換民進黨放弃行政機構負責人同意權。

宋楚瑜的省府團隊當年兵强馬壯,要錢有錢、要人有人,被形容爲臺灣的葉利欽。一旦「凍省」等於武功被廢,宋楚瑜反彈可想而知,一度神隱20多天。他當時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請辭待命」,無奈形勢比人强,黨內雖然對「廢省」有雜音,但在李登輝軟硬兼施下,藍、綠携手完成「修憲」,一起廢了擁有上百年歷史的臺灣省,也埋下日後連宋分裂的火種。

第五部曲 連宋分裂 第一次政黨輪替

200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由李登輝欽定的接班人連戰代表國民黨出征,原本以爲十拿九穩,沒想到宋楚瑜執意出走,一個分裂的國民黨對上一個團結的民進黨結局可想而知,臺北市長新敗不久的陳水扁以不到40%的得票率當選,實現第一次政黨輪替。

國民黨敗選交出政權,李登輝成爲衆矢之的,群衆包圍中央黨部及官邸要求李登輝下臺,過去都是李登輝利用群衆修理對手,李登輝頭一次面對人民力量,說不怕是騙人的,他找來連戰長談,沒想到連戰也認爲李登輝應交出黨主席,而且「愈快愈好」。

李登輝自知大勢已去,决定辭去國民黨主席。但此仇不報非君子,李表面淡出政壇,其實仍伺機而動。2001年,李登輝再度出手,號召國民黨本土派出走成立「台聯」,希望能在藍綠之間扮演關鍵少數,當年的「立委」選舉中,「台聯」大有斬獲,損失的自然是國民黨,加上宋楚瑜也自創親民黨,國民黨一下子由第一大黨退居第二大黨,而由民進黨取而代之。

第六部曲 馬英九「中興」 迴光返照

陳水扁執政8年以貪污收場,造成民怨沸騰,讓國民黨有了東山再起的機會,臺北市長馬英九人帥、學歷好,自然成爲國民黨中興明主。

2008年,馬英九果然以秋風掃落葉之姿打敗民進黨的謝長廷,臺灣人望治心切,特別是藍營對他寄望頗深,沒想到馬英九的表現令人大失所望,軟弱無能的個性展露無遺,特別是剛愎自用、識人不明,第二次政黨輪替變成國民黨迴光返照,完全執政的國民黨被馬英九整到奄奄一息,2016年兵敗如山倒。

馬英九執政期間徹底讓國民黨空洞化,8年下來沒有替國民黨培養出人才,他所任用的政務官在國民黨下臺後消失無踪,幾乎沒有人站出來替國民黨說話,不像民進黨即使下臺,還有大批人願意效忠,馬英九的失敗莫此爲甚,但顯然他還不自知,下臺後還指點江山。如果他說的都對,爲什麽8年執政落得衆叛親離?

第七部曲 馬王政爭 國民黨再度交出政權

馬英九的無能在第一任展露無遺,2012年好不容易驚險過關,馬英九仍然恣意而行,加速國民黨敗亡的脚步。2013年的「馬王政爭」成爲最後一根稻草。

奇怪的是,馬英九身兼黨主席却不知團結黨內同志,搞得黨內四分五裂,寧願用資源喂養親綠人士,却嫌當初抬轎的藍營人士沒水平,想整肅黨內异己,偏偏手法拙劣,沒扳倒對方,反遭對手將軍。

2014年「太陽花學運」成爲國民黨的催命符,在裏應外合之下,國民黨自此江河日下,2014年縣市長選舉大敗,連一向藍得出汁的臺北市都被怪醫柯文哲拿下,馬又沒有把握住剩下的任期,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竟然沒人敢出來應戰,中間還上演「換柱」風波,蔡英文最後輕鬆當選。

民進黨充分運用完全執政的絕對優勢,利用黨産會、促轉會等單位刨國民黨的根,國民黨黨産遭凍結,被笑稱連駡蔡英文的廣告都要蔡英文簽名才能播出,因爲錢都被民進黨牢牢掌握。

國民黨本來是沒機會,沒想到蔡英文執政成績比馬英九還差,給了國民黨一個反攻的機會,加上韓國瑜迅速從南方崛起,2018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莫名其妙大勝,全黨上下以爲2020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穩操勝券。只是國民黨老毛病不改,結了疤就忘了痛,馬上陷入無止境的內鬥,高層師心自用,彼此卡來卡去,最後落得慘輸收場。

(通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