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兩岸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應詢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有關南海問題的聲明,台對外交往部門聲稱,其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

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針對美方錯誤言論,外交部已多次闡明立場、進行批駁。

馬英九辦公室發聲明譴責民進黨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17日在民進黨團主導下,不顧在野黨反對,強行投票通過台「監察院」人事案。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譴責,民進黨以獨大成就獨裁,必將為毀壞民主,付出巨大代價。

馬辦聲明對民進黨團以多數暴力通過「監察院」人事案,予以強烈譴責,痛批號稱以民主起家的民進黨,所作所為無一不踐踏民主、破壞法治;雖然人事案在民進黨護航下通過,但不適任的人選已重創監察權威信,缺乏程式正義的醜陋過程,更讓立法權留下難以磨滅的汙點。

馬辦表示,蔡英文提名陳菊等不適任人選,儘管各界檢討聲不斷,民進黨仍一意孤行、強勢護航,立法機構不但動用員警權阻擋在野黨立委行使職權,甚至傳出冒名頂替作票的醜聞;面對民意的反彈,民進黨當局的回應卻是層層拒馬與鐵絲網。

馬辦指控,為了讓陳菊過關,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居然一度要求封鎖「立法院」,形同搞院內戒嚴。此次人事案再次證明,民進黨毫無民主價值,雖然口口聲聲要廢掉「監察院」,實際上卻是「綠化監察院」「東廠化監察權」。而蔡英文完全以黨派利益、擴張權力為考量,只想把監察委員當作她的閣員。

當天上午,包含「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共27個監委名單全數過關,民進黨團立委63席本就過半,加上無黨籍與基進黨支持,最後以65同意票穩穩勝出。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對於黨籍立委多日來不眠不休,轉達黨主席蔡英文對他們最深的感謝。

台「監察院」人事案通過陳菊爭議中任院長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經過在野黨多日阻擾、民眾激烈抗議,臺灣「立法院」17日以民進黨多數票優勢,通過飽受爭議的「監察院」人事案。剛卸任臺灣「總統府」秘書長的陳菊,8月1日起擔任「監察院長」,成為制衡行政權的最高機關首長。

「監察院」設監察委員29人,其中1人為院長、1人為副院長,任期6年,由臺灣地區領導人提名,經立法機構同意任命。

連續3日,中國國民黨癱瘓議場、與民進黨立委爆發肢體衝突,終未能阻擋投票作業。「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及其他監委被提名人,都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獲超過57張同意票,人事案全數過關。

不過,這次投票前的審查程式並未完成。國民黨表示,前一天的審查表決,民進黨立委陳瑩不在現場卻有投票,已涉嫌冒名頂替的「違法作票」,因此主張表決無效,人事權投票也因此無效。聲援國民黨抗議行動的臺灣民眾黨也表態反對,呼籲執政黨盡速落實廢除考監兩院的承諾。

被視為「小綠」的臺灣「時代力量」黨團認為程式有爭議,不該未經實質審查就行使同意權投票,將聲請「釋憲」。臺灣《聯合報》則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卻毫無民主修養,濫用行政機器打造「霸氣民主」,程式正義幾乎絕跡,陳菊的懶惰傲慢便是例證。

臺灣千餘民眾抗議陳菊人事案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臺北消息:反對臺灣「監察院」人事案的民眾17日上午在「立法院」外抗議,一度衝破警方防線並與員警爆發衝突,期間有人不適送醫。

「立法院」臨時會原定14日審查包括「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人事案,17日進入立委表決程式。因國民黨立委杯葛癱瘓議程、連續3天佔據議場主席臺,導致審查程式無法進行。

為讓陳菊等被提名人的表決案順利闖關,民進黨團17日上午將佔據議場的國民黨立委掃出議場,順勢占住主席臺。場內藍綠立委再度開打,國民黨立委將投票用具搬離議場,高舉「投票無效」看板,導致投票未能進行。

議場外,當天上午7時許,即有千餘名群眾聚集抗議人事案,警方規劃700名警員在場,呼籲民眾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包括國民黨地方議員、泛藍民間團體動員了20輛宣傳車,有人登上車高喊「拒絕酬庸、退回提名、下架陳菊」的口號。

直至9時許,數十人動手丟水瓶、拆圍欄,衝破警方防線爬過拒馬,但遭警方攔下。雙方發生激烈推擠,不少警員及抗議群眾被推倒在地,有抗議群眾疑似因中暑不適送醫治療,也有員警體力不支,當場嘔吐倒地,被抬出埸外送醫。

國民黨在場外架起舞臺希望和平表達訴求,副秘書長李彥秀指出,現場不只是支持國民黨的朋友,還有一群剛放暑假的大學生。有來自高雄的市民情緒激動,強調自己與國民黨無關,不滿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貪汙腐敗,認為臺灣人沒有虧欠民進黨,拒絕民進黨「玩爛」民主。

抗議群眾隨後抬起紙紮的神像,一路撒著冥紙,轉往「監察院」繼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