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防疫一綫彰顯鐵警本色 ——記戰鬥在疫情前綫的臺胞王曉鴻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蘭州火車站總能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蘭州鐵路公安處蘭州車站派出所副所長——臺胞王曉鴻。

今年已經57歲的王曉鴻,在蘭州車派出所已經摸爬滾打了30多年。蘭州火車站是甘肅省最大的客運車站,也是西北重要的鐵路樞紐,由於客流散大,任務繁重,長年的過度勞累,使他患上了多種疾病。

每年春運期間,都是鐵路運輸工作任務最繁重的時候,2020年春運更是一個特殊的春運。此時,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中華大地肆虐,在接到上級疫情指令後,王曉鴻沒有向領導講一句病情,提一絲困難,帶著病痛立即返回到工作崗位上,同隊員們一起打響了抗疫之戰。因爲年齡大,身體不適,所領導給他放了幾天假,希望他能好好休息一下。但是,王曉鴻堅決謝絕了。經歷過非典疫情的他明白,疫情就是鰵情,防控就是貴任,打萵疫情防控阻擊戰既是對黨員幹部的一次嚴峻考驗,也是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在大是大非面前,轄區防控工作不能因個人原因而耽擱,戰疫情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沖在前、做表率。在個人防護物品嚴31短缺的情况下,他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車站疫情防控和轄區維穩工作中。

疫情期間多種交通方式的停運,火車似乎成了人們出行的唯一方式,更重要的,鐵路是經濟大動脉,是保證防疫物資運輸的中堅力覽。「在鐵路需要的時候,我一定忠於職守。」這是王曉鴻對身邊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爲落實好疫怙防控的各項工作,王曉鴻始終身處疫情防控第一綫,每天督促民警嚴格落實崗位貴任制,帶頭學習《民警隊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及應對處迓預案》《鐵路民警疫情防控手册》等防疫知識及防控措施。在加强自身防護的同時,及時全面瞭解轄區疫情發生和防控工作情况,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和聯防聯控責任。

從來往列車到車站各個責任區域,處處留下鐵道衛士鏗鏘的戰疫足迹。疫情防控阻擊工作以來,王曉鴻戰鬥不停,宣傳不止,用初心和使命戰疫到底。一直奔波在車站,穿梭幹車站各個疫情防控區,認真配合客運、防疫部門開展旅客疫情排查,用堅定的笑容與話語接待成千上萬的旅客幷保證他們安全到達目的地。

1月24日至4月13日,王曉鴻帶領隊員們累計排查旅客790餘人次,其中入境旅客179人,留觀旅客174人,送醫20人,移交湖北籍或湖北旅行史旅客16人。蘭州車站派出所協助蘭州車站完成旅客流動91萬餘人;承擔防疫物資運輸中轉任務,先後中轉防疫物資76批次1550餘件;核查復工旅客50批18133人,重點高發地區旅客核查1813人。多次解決旅客群衆訴求,同時積極向旅客宣講防疫、抗疫知識,使得衆多的旅客受到教育,及時地增强了疫情防控知識。

在加强防疫工作的同時,王曉鴻嚴格日常工作管理,加强民警對《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治安處罰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的學習,加强站車防控警力部署,强化進出站口、檢票口、乘降車等關鍵部位卡控,密切通聯路內外相關單位,加强合作,淨化站區治安環境。組織4個執勤大隊、治安刑警大隊在日常工作中對站區拉客叫店、違法載客、盜竊旅財等坑害旅客群衆現行違法犯罪行爲的查處力度,先後破獲刑事案件14起,查處治安案件122起。聯合蘭州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東崗交警大隊在開展黑車違法載客清理整治專項行動中,根據視頻排摸掌提黑車栽客的重點區域和時間段,採取蹲點守候與集中整治相結合的方式,查處違法載客「黑車」150餘輛,對多名擾亂公共秩序行爲的人進行了行政處罰,維護了車站正常秩序。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王曉鴻毫不退縮畏懼,始終沖在前、幹在先,堅持以身作則,嚴格管理,率先垂範,彰顯了鐵路公安民警敢於擔當的奉獻精神,體現了在甘臺胞「兩岸一家親」的大愛情懷,爲旅客群衆築牢了安全防綫,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疫情不退,聱察不退」的掙錚誓言。

職責所在,使命在肩,王曉鴻一直奮鬥在戰疫路上。

(黃躍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