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呼籲當局盡快開放陸生返台就學

【中新社臺北7月20日電】台灣大學校方20日表示,從感染風險與防疫要求來看,都沒有繼續禁止陸生返台必要,呼籲台當局以學生的學業與前途爲重,盡快開放陸生返台就學。

據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指出,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台當局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大量在台就讀的陸生因此無法返校。隨著近期疫情趨緩,台灣開放19個國家和地區境外學生申請返台,但陸生未在開放名單中。

台大校方20日表示,根據過去14天的新增確診案例統計,大陸確診人數遠低於多個被列爲中低感染風險的國家和地區,但是陸生却被排除在返台就學之外。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境外生開放地區幷無意見,祗要求學生入境都能遵守14天居家建議。因此,從感染風險與防疫要求兩方面來看,都沒有繼續禁止陸生返台的必要。

台大方面指出,學校關心所有學生學習、就業及未來前途,呼籲台當局也能以學生的學業與前途爲重,盡快開放陸生回台就學。若能開放陸生,宜快不宜遲,以便學生能盡快規劃返台,學校也能早作準備,確保校園與社區健康安全。

此前,由多所台校陸生發起的「陸生返台推動組」多次呼籲台當局反思境外生入境政策,一視同仁,讓陸生也能够返台繼續學業。一群關心陸生返台的民衆日前亦在網絡發起聯署指出,6個多月來陸生一直在爲爭取受教權努力,却始終得不到實質回應,反而承受仇恨性的攻擊。聯署强調,受教權應當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呼籲當局停止歧視,讓陸生能返台就學。

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東海大學教授潘兆民日前受訪指出,現在疫情更嚴重的國家和地區商務人士都可來台,却不讓大陸人士入境,說不過去。開放陸生問題一直未獲明確說明,當中一定有政治考量。這不祗讓陸生成爲政治犧牲品,對於一些台灣學校來說,也是一筆沉重的經濟損失。

福建啟動「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

【中新社福州7月20日電】共青團福建省委員會20日通報,2020年福建省「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暨台灣青年「創業之星」評選活動再度啓動,將評選出10個優秀項目,多渠道引導、激勵、幫助、支持台灣青年來閩創業發展。

自2015年9月啟動以來,「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已幫扶和支持90多個台灣青年創業項目落地發展,評選出50名台灣青年「創業之星」,累計發放創業獎金250萬元(人民幣,下同)。

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的扶持對像是18-45周歲,爲企業主要負責人且所占股份不低於30%的台籍青年。該計劃將對獲獎項目的對應負責人授予福建省台灣青年「創業之星」榮譽稱號,幷予獎勵5萬元創業獎金;提供三年陪伴式輔導;優先推薦參與各級創業類比賽等。

該負責人認爲,該計劃將助推台灣青年在福建創業,助力打造臺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曾獲首届台灣青年「創業之星」的範薑鋒說,正是得益於「101台灣青年創業扶持計劃」,讓自己創業路更通暢。

半數臺灣人不支持大幅放寬港人移民台灣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臺北消息:台灣行政機構首長蘇貞昌日前表示歡迎香港人才、資金來台。但據台灣媒體20日發佈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51.1%的民衆不支持大幅放寬香港人移民台灣。

調查指出,因爲香港反修例事件和香港國安法通過等因素,外傳近來香港人想移民台灣和取得居留權的人數急速上升,蔡英文當局同時也表示會對香港人提出「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用台灣資源協助港人來台的居留、安置進行完整規劃。

不過,在相關調查數據中,不太支持當局放寬港人移民的有30.6%、非常不支持者有20.5%;還算支持者有28.2%、非常支持者有12.9%。

據台灣移民署數據,2016年至2019年間,平均每年均有逾4000名港人獲台灣居留許可,去年更飈升至5858人,近1500人獲定居許可。今年首半年3161名港人獲批台灣居留許可,較去年同期增逾一倍。今年前3個月,香港居民取得台灣居留許可人數,每月維持在600人以上,4月至6月則維持每月約400人。

台資上半年赴大陸投資額較去年同期增五成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臺北消息: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20日公布統計數據,上半年台資對陸投資額31億7006萬美元,年增52%,6月份投資額更是按年大增186%。

台資對陸投資,上半年核准件數245件,年減13%,投資額31億7006萬美元,年增52%。6月單月赴陸投資件數31件,下滑6%;不過,投資額4億9711萬美元,增長186%。呈現「件數减少、金額增加」的現象。

投審會表示,增長主因是去年上半年投資額爲近17年來同期最低,基期較低所致。據統計,在中美貿易紛爭下,台資2019年全年赴陸投資金額較2018年減少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