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中美關係面臨困難 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4日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視頻會晤時,應詢介紹了當下的中美關係。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目前面臨的困難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的,其目的就是企圖徹底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為此可以不擇手段,甚至毫無底線。最近美方一些反華勢力還蓄意製造意識形態對立,公開脅迫別國選邊站隊,為了美方的私利與中國對抗,但任何有良知和獨立精神的國家都不會與之為伍。

王毅表示,中國仍希與美國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但我們必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定維護自身正當發展權利,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不會隨美方起舞,但也絕不容美方胡來。

中方: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活動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電: “美駐成都總領館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安全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

7月24日上午,中國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當日下午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不少記者就其中細節發問。

汪文斌指出,7月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外交慣例。

他重申,中美之間出現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有媒體問及中方為何選擇關閉美駐成都總領館。汪文斌指出,美駐成都總領館一些人員從事與其身份不符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安全利益。“中方多次就此提出交涉,美方對此心知肚明。”他說。

還有記者問:美方被要求三天內關閉駐成都總領館。你能否證實?

汪文斌回答說:“中方對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了具體要求。外交是講對等的。”

中方會否要求美方關閉駐華外交機構? 中國外交部回應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電:美方突然單方面要求中方限時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外界關注中方將採取什麼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作出回應。

有記者問,針對美方要求中方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中方準備採取什麼報復措施?還有記者問,有消息稱作為對美要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的反制措施,中方可能關閉美國駐成都或香港的總領館,中方能否證實?

汪文斌回答說,針對美方無理行徑,中方必將作出必要的反應,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他重申,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這是美方的慣用藉口,毫無道理。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的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的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

另有記者問,中方如何做到既維護自身主權,又避免干涉美國的內政?汪文斌對“中國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的說法給予肯定,同時表示:“我們沒有興趣去幹預美國的大選,我們也希望美方不要在大選當中拿中國說事。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錯再錯,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針對有記者詢問中方是否仍將繼續執行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汪文斌回答說:“中方在中美關係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中美關係何去何從,這是美方應當認真思考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電:據中國外交部網站24日消息,中國外交部24日上午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

消息稱,7月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中方上述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和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外交慣例。

消息指出,中美之間出現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完)

多國人士批評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多國人士表示,美國的挑釁行徑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凸顯了美國政府的冷戰思維。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說,當前事態表明,如果有國家捍衛國家利益、以合法方式發展經濟而不屈服於美國的非法行為,那麼美方就會動用威脅、制裁、恐嚇、凍結資產等措施。“美國此類舉動直接違背了其多年來奉行的價值觀。”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政治學教授兼系主任喬恩•泰勒說,美國的做法凸顯了美國政府的冷戰思維,是在自欺欺人。這一做法意在轉移公眾對政府處理疫情不力以及經濟下滑的注意力。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說,美國正在摧毀美中關係過去40多年積累下來的成果。美國在對華關係中轉向了威脅、恫嚇和直接施壓。

莫斯科大學世界政治系國際安全教研室副教授阿列克謝•費年科說,美國的做法是對華攻擊的一部分。美國不斷給中國製造困難、問題,以此妨礙中國推行積極的國際政策。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說,美國這一無視國際法的挑釁行為應該受到強烈譴責和反對。這一行為對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及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構成嚴重威脅。

匈牙利主流媒體《匈牙利民族報》刊登專欄作家布茲瑙•維克托的文章說,美國政府以美中關係不對等為藉口要求中方關閉總領館。但事實上,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外交領事人員數量遠大於中國駐美國使領館外交領事人員數量。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阿卜杜勒•賈法爾•加爾德齊說,美國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不符合國際慣例和外交準則。這種做法顯示了美國的冷戰思維和雙重標準。

南非政治分析師索瑪多達•費肯尼說,美國的做法違反了雙邊領事協定,破壞了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