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的未知數:性醜聞、疫情、競選搭檔

曾在2011年以美國副總統身份到北京鼓樓附近「姚記炒肝」店品嘗過北京炸醬麵的喬•拜登,對中國並不陌生。這一次,他宣布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作爲「大嘴」的民主黨拜登與共和黨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可謂棋逢對手。

隨著形勢的發展,一些燃眉之急的問題浮出水面,成了阻擋拜登及其競選團隊沖向最終目標的最大障礙,這些問題分別是:性醜聞、疫情、競選搭檔。

性醜聞的殺傷力

拜登30歲起入職參議院,加上這一届共三次競選總統,在奧巴馬的兩届政府中擔任副總統,至今沒有鬧出過性醜聞。他2009年成爲美國副總統之前,奧巴馬的競選團隊就進行過全面的「道德審查」,曾參與過歷史背景審查的多位同僚出面證明拜登的淸白。

不過,這次面臨的是「性指控」,如果相信,這就是性醜聞,他就會淹沒在性醜聞黨派政治的鬥爭漩渦中。如果不相信,這就只是單方控訴,不足爲信。更何况這一性指控指向的發生時間是在27年前。

這位名爲塔拉•裏德的指控者稱,她當年是拜登參議員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1993年某一天,拜登趁周邊沒人時,把來給他送包的裏德逼到墻角,並把手指插進她的私處。這一侵犯對她後來的生活影響很大,她聲稱曾把遭遇告訴過她哥哥、一名鄰居和一名同事。她後來也告訴過她媽媽,她媽媽曾打電話詢問過受到性侵該怎麽應對的問題。裏德聲稱,她記得她投訴過。不過,拜登及其團隊聲稱,所有可能存有底案記錄的檔案都已經查過了,不存在裏德說的記錄。

拜登在過去幾年全球興起的「MeToo」運動中扮演了一個關鍵角色以支持女權主義,他認爲女性能大膽地說出過去遭受過的難以啓齒的性侵犯,說明了事件的真實性,他選擇相信女性。在共和黨總統特朗普提名卡瓦諾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時,一名女性聲稱二十幾年前曾遭到卡瓦諾的性侵犯,在基本沒有當時的目擊證人、也無報案記錄等情况下,拜登選擇相信這一性侵事件真實發生,反對卡瓦諾擔任最髙法院大法官。現在,類似的事也發生在他身上,也同樣是二十幾年前陳年舊事,拜登若選擇「不相信」,人們就有理由說拜登虛僞,他支持女權運動是不真誠的,這意味著他即便逃過性指控,但有可能失去女性的選票。

5月1日,拜登決定在媒體公開回應此審。當主持人發出尖銳的提問時,拜登一口否認性指控的真實性,隨後陷入不知如何回答的沉思中,公開回應並沒有收到酬的效果。

對於競爭對手拜登身陷性指控,特朗普是一身輕鬆。特朗普從初選到當選到現在這短短幾年間,共有25名女性先後站出來指控特朗普曾經性騷擾過她們,但都沒能動搖特朗普。特朗普「鼓勵」拜登勇敢面對這些性指控,大有「大師」指點「小弟」的味道,其用心顯然不懷好意。

疫情的不確定性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美國成了疫情般嚴重的國家。民主黨原計劃的初選活動被中斷,好在這一過程中,先後有沃倫、桑德斯等黨內强勁競爭者退出,並聲稱支持拜登,對拜登璏後獲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非常重要。從目前形勢上看,拜登顯然已經成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但要代表民主黨征戰今年11月的大選,拜登目前還差一些票,他還得一州一州地拼票,又不能如往常一樣通過大型集會並用「超級星期二」等方式來一錘定音。只有在防控疫情和初選可行性的安排中,以比較慢的節奏,最終凑足所需要的1991年門檻票,從而獲得民主黨大會上的總統候選人提名。在5月2日堪薩斯州民主黨初選中,就一改傳統投票,而是通過郵寄選票的方式進行,拖到5月4曰拜登才知贏得77%的選票,他的票數已經累積到1435張,離冗長的初選結束還差很多步。

而來勢汹汹的疫情走勢,也增加了競選的不確定性3隨著疫情發延時間的拉長,並有可能拖入第二年,對最初疫情的一些判斷也在改變。

一開始,特朗普被指責控制疫情不力,慢慢地,這種指責逐漸被過多的控制妨礙經濟正常運行的翟法所代替,特朗普的支持率有可能不降反升,特朗普的「解放運動」,可能比民主黨的「封城運動」更有煽動性。原來的民調認爲拜登領先於特朗普,領先幅度達10個百分點,但近期幾次調查發現,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經上升到擔任總統以來的最高點。

如果特朗普競選團隊認爲形勢不利於其爭取連任,有可能以疫情風險爲由推遲大選。延後舉行,這對一個年届77歲的老人而言是一件充滿風險的事。特朗普常常以「瞌睡蟲喬」來稱呼競選對手拜登,而最近一次與前國務卿希拉里的視頻會議中,有人發現拜登似乎睡著了,這令特朗普高興不已,忙著發推文,稱「瞌睡蟲喬」在如此重要的會議中居然又睡著了,這樣的人怎麽能領導美國?更令拜登支持者尷尬的是,在一次關鍵的媒體對話中,拜登好像身體完全不在狀態,反應遲鈍,語無倫次,完全不像「大嘴」拜登口若懸河的樣子。

競選搭檔的難題

美國政治圈中有一種說法,美國已經選出過一位黑人總統,是時候該有一位女性總統了。本來2016年大選之時,希拉里•克林頓勢在必得,怎料到最後贏了選票却輸了選舉人團票,美國與首位女總統失之交臂。

雖然拜登從程序上看,還不是民主黨最終的總統候選人,但在其他競爭者都差不多退選,並大多聲明支持他的情况下,拜登確實可以考慮競爭搭檔,誰來出戰副總統候選人?

那麽,在一時沒有女總統的情况下,先來一個女性副總統,也算是彌補了缺憾。基於這一點,多數人看好拜登的「男女配」。拜登多次表示,挑選副總統人選,要看其在總統無法履職之時是否有能力執行職責,言下之意是性別並非是第一考慮對象,能力與年齡可能是首選。然而,性指控事件出來之後,拜登在女性選民中的「萬人迷」形象受損,拜登有可能在新情况下將尋找女性搭檔視爲第一要務。

那麽,選誰呢?有人猜測可能會是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拜登與奧巴馬一家關係非常好,奧巴馬也表態支持拜登,若拜登有意讓前總統夫人出馬,與拜登搭檔,這將是犀利的選票吸盤。一直以來,米歇爾有著非常好的民間口碑,有人認爲,美國要是真出現一位女性總統,那非米歇爾莫屬。然而,米歇爾多次表示她不會從政,也不考慮參與競選。米歇爾會不會因爲拜登的要求而改了初衷?

有人甚至提議希拉里來搭檔,但知道政治規矩的人們都知道,讓資歷不輸於拜登的、並且差點成爲首位女性總統的希拉里配合拜登,這會令拜登在內的很多人難爲情。所以,有希拉里的支持很重要,但不是以希拉里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方式。希拉里表示,她支持拜登,並且希望他現在就是總統,以取代不稱職的在位者。

還有人提議民主黨初選時的總統提名人競爭者沃倫參議員。上一届大選時,沃倫也被希拉里團隊看上,有意選其爲搭檔,成爲「女女組合」,可惜後來希拉里選了一個默默無聞的加州參議員。拜登若選沃倫,一方面可以整合沃倫的支持者,另一方面也可以彌補面臨著的女性選票流失的危機。不過,沃倫的反華爾街等激進左翼政策主張,有可能給溫和的拜登選情帶來負面作用。

有人大膽猜想,要是整體選情大變,拜登有可能被民主黨大會棄用,民主黨的大佬們有可能抬出「希拉里—奧巴馬」重磅組合,以擊潰特朗普的連任之夢。要是這樣的事情發生,三次衝擊總統大選的拜登,只好飲恨於老天不公了。

(和靜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