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新聞發言人不好做

如果關注美國新聞,人們不難發現最近主持白宮新聞發布會的是一個年輕漂亮的新面孔。4月7日,32歲、金髮披肩、信仰基督教的凱利‧麥肯(Kayleigh McEnany)被任命爲新任白宮新聞發言人,並於5月1日舉行了自己的首場新聞發布會。

在這之前,她畢業於哈佛,曾擔任新聞評論員,還出任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和特朗普2020競選團隊發言人的職位。上任不到一個月,因其備受爭議的言論和犀利作風,麥肯尼成爲輿論焦點。借著她的熱度,「白宮新聞發言人」這一職位也再次進入到大衆的視野。

麥肯尼的首次「白宮新聞發言人秀」四平八穩,波瀾不驚,但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其「特朗普風格」顯露得淋漓盡致。

沒有人知道麥肯尼在這個職位上能做多久,畢竟特朗普第一個四年任期未滿,已換了四個新聞發言人。且外界已經多次領教特朗普對白宮職位的隨心所欲,即便是曾出任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的班農任職僅一年即被迫離任。

最「懂」特朗普

5月6日,白宮新聞發布會上,一名記者

提問麥肯尼,是否會收回之前在福克斯電視台有關「新冠病毒不會來到美國」的言論。

面對提問,麥肯尼邊翻動筆記邊回應,「我當時正在福克斯商業頻道解釋總統頒布的‘旅行禁令’,這些禁令的意圖是不讓新冠病毒和恐怖主義等來到美國。」接著,她話鋒一轉,「我想問問媒體一些相似的問題。」

「Vox會不會收回‘新冠病毒不會造成致命大流行’,華盛頓郵報會不會收回‘我們的大腦正在誇大新冠肺炎的威脅,紐約時報會不會收回‘恐懼比新冠病毒傳播得更快’,NPR會不會收回‘流感比新冠的威脅大得多’的言論……」她照著筆記,一口氣念完一連串問題。

「我把這些問題留給你們想一想,也許過幾天就會有答案哦。」說罷,帶著勝利的微笑,麥肯尼徑直走下發言台。台下記者先是一臉靈驚和沉重,隨後轉變爲諷刺的譏笑,對他們來說,這招「拔腿就走」並不陌生,是特朗普最常用的「伎倆」之一。

麥肯尼回答記者提問時語速飛快,淸晰流利,面對敏感問題,也能從容應對,透露出自信的氣場。然而,對於這樣一位白宮新聞發言人,輿論出現了兩極分化。

批評者認爲,麥肯尼是被名利驅動的投機主義者,沒有自己的政治信仰,甚至摒棄基督教傳統,給一位支持種族主義和厭女主義的總統辯護。很多左翼媒體也聲討稱,她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充滿了大話、誤導性信息和不經調查的結論,就像特朗普一樣。

而對於支持者,麥肯尼能够激怒自由派人士的能力使她成了英雄,似乎激怒自由派是其得到特朗普青睞的必殺技。

右翼作家兼評論員庫爾特(Ann Coulter)就曾發表推文。「凱利•麥肯尼:漂亮、基督教徒、保守派人士,簡直就是爲了激怒MSNBC觀衆而生。」MSNBC是一家左翼自由派媒體,經常批評特朗普政府的言行和政策。

「麥肯尼非常聰明、充滿幹勁兒、十分投入,是我見過準備工作做得煆好的人,她能把複雜的政策轉化成大衆聽得懂的語言。」特朗普2020競選團隊傳媒主任蒂姆•墨托(Tim Murtaugh)也給出髙度評價,他指責那些針對麥肯尼的批評是基於其性別和外表的歧視。

「我想對人們說,你們低估麥肯尼了。我不認爲一個出自牛津和哈佛法學院的人會是傻瓜。」墨托說道。

根據《衛報》梳理,麥肯尼來自佛羅裏達州普蘭特城,她曾在坦帕聖名天主教學校上高中,其間於2004年做過布什-切尼競選團隊志願者。隨後她搬到喬治城學習,並在英國牛津大學交換一年,主修政治。

2010年大學畢業後,麥肯尼在福克斯新聞幹了三年,擔任麥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的製片助理。但因一直沒得到上鏡機會,她決定重返校園——先是去了邁阿密大學法學院,然後轉學到哈佛。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赫卡比直言,「我認爲麥肯尼決定繼續深造的原因之一,就是在福克斯看不到能擁有出鏡工作的機會。」

轉機出現在2015年。那時一名暑期工作的同事給她提了個建議。「特朗普將成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這名同事還補充道,「如果一個漂亮的、年輕的、金髮哈佛畢業生想進入政壇並出現在電視上,那麽她應該考慮成爲特朗普的早期支持者。」

麥肯尼聽從了這條建議,並成爲CNN競選報道中爲特朗普辯護的嘉賓。當時,各大電視臺正苦於尋找支持特朗普的政論專家,因爲多數有威望的人士都不願意和他産生瓜葛。這時候,哈佛畢業的麥肯尼抓住了屬於自己的機會。

特朗普勝選後,麥肯尼於2017年8月成爲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2019年成爲特朗普連任競選團隊的發言人,再後來,於今年4月成爲美國第33位白宮新聞發言人。

特朗普可不好伺候

白宮新聞發言人(或稱爲白宮新聞秘書)屬於「髙級別」官員之列,其主要職責是收集政府內部最新動向,並將這些信息與媒體分享。這些信息包括且不局限於總統的每日行程、白宮訪客名單、政府對於某些亊件的官方態度……

通常,白宮新聞發言人會通過白宮新聞發布會回答記者提問,偶爾,也會使用綫上語音的形式進行通報。此外,新間發言人還會發布「信息禁令」,禁止媒體在規定日期前透露特定消息。

打開白宮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後門,就會來到一條走廊,從這裏往右走15米是總統辦公室,往左走15米便是召開新聞發布會的詹姆斯•布雷迪簡報室。這個特殊的地理位置恰巧反映了此份工作的難處——夾在兩股「對立勢力」的正中央。

在美國,新聞界經常被形容爲矗立在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媒體發揮的第四權力對「傳統三權」起到監督制衡作用,防止後者違規或産生決策失誤。

新聞媒體扮演的角色注定很難使其與政府之間關係融洽。白宮新聞發言人在這兩股對立勢力中必須起到「橋梁」作用,這需要他既尊重新聞的專業性,允許記者好奇、詢問和懷疑,又要準確無誤地將官方信息傳遞給美國民衆。

美國「國會山」網站評論,白宮新聞發言人本就不好做,但在如今這個總統讉責媒體是「假新聞」、媒體絲毫不掩飾對總統敵意的「特朗普時代」,這份工作變得更加艱難。

此外,特朗普時不時在推特上口出狂言,也給新聞發言人增加了不少「泥瓦匠」和「消防隊員」的活兒。

特朗普執政期間白宮新聞發言人更換頻率之快,也似乎印證了這點。奧巴馬執政8年,一共有3位新聞發言人,而特朗普上任不滿4年,已經産生了4位。

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是本届政府的第一位白宮新聞發言人,他在任期內發表過很多頗具爭議的言論.如「特朗普的就職典禮是歷任中最盛大的」,以至一度與白宮記者團關係十分緊張。2017年7月,他因反對特朗普任命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安東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爲白宮通訊主任而請辭。

第二位白宮新聞發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堅持了近兩年,最終決定於2019年6月離職。她的理由是爲了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

斯蒂芬妮‧格裏沙姆(Stephanie Grisham)是本届政府的第三位白宮新聞發言人,也是最神秘的一位。任職的近9個月裏,她從未舉行過任何一場新聞發布會。據《紐約時報》透露,因與特朗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不和,梅多斯一直想將其換掉。麥肯尼上位後,格裏沙姆成了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幕僚長。

更像是一場「秀」

1880年代,《華盛頓明星晚報》記者威廉姆•普萊斯(William Price)開始嘗試在白宮外採訪進進出出的人員,並將這些故事•整理成名爲「在白宮」的專欄。從那時起,越來越多的報社派遣記者「蹲點」白宮,最終形成了一種新報道形式。

1898年左右,白宮開始允許記者進入室內並爲他們開闢專門區域用於採訪。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l)1902年下令建造白宮西興時,甚至特意要求設計者爲記者團建造一塊永久場地。

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任職期間,斯蒂芬•厄爾利(Stephen Early)成爲第一位專門和媒體打交道的白宮官員。上任後,厄爾利可以不受限地接近總統,並享有酌情向媒體透露信息的權力。此外,他還成功說服羅斯福一周舉行兩次總統新聞發布會。

富蘭克林•羅斯福的第一個任期內舉行了超過300場總統新聞發布會。每次發布會前,厄爾利都會幫其預測可能被問到的問題.給出合適的答案,甚至安排特定記者提問特定話題。由於厄爾利的工作態度和白宮新聞發言人日益增髙的地位,他通常被人們猗作美國第一位白宮新聞發言人。

回到現在,麥肯尼上任後因其與特朗普口氣相仿,迅速成爲媒體的衆矢之的。白宮新聞發布會上的提問也漸漸指向麥肯尼本身:「你是否願收回之前的言論?」「爲什麽整個場地只有你不戴口衆?」

前不久,CNN更是挖出「陳年往事」,稱麥肯尼在成爲特朗普堅定的支持者前,曾批評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他「種族主義」及「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候選人」。面對媒體質疑,麥肯尼一如往常平靜:「我在那段時間一直看CNN的報道,幼稚地相信了他們。」她回答道。

總之,美國媒體感嘆,現在的白宮新聞發布會更像是一場「秀」,像以前那樣談論嚴肅問題的空間反倒變得越來越小。

(劉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