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質疑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免除隔離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台北消息:美國衛生部長阿扎9日率團搭乘專機抵達台灣,但免除隔離,引起社會譁然。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提出質疑,為什麼來台無須隔離入境,雖不知雙方會如何解決此事,但希望美國能為台海的穩定貢獻一份心力,不要為了選舉,將台灣的安全與台海穩定當作“可割可棄”的祭品。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和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來台,都不用14天居家檢疫,引發爭議。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回應,“如有人因此被感染,我會負責。”

洪秀柱在臉書發文表示,身為台灣的一分子,“有朋自遠方來”本是值得開心的事,但不用14天居家檢疫,卻引起許多民眾的不安與憤怒。洪秀柱質疑,在這麼嚴峻的情勢下,“美國衛生部長來台無需隔離入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他來台灣能做什麼?這都無法說清楚,讓人怎麼支持?”

洪秀柱批評,最近以來,特朗普因為進入大選的最後階段,選情不利,所以連續出現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政策,不僅和大陸鬧得不可開交,還把台灣的未來也捲進這一泥塘漩渦中。美國有關的官員,對特朗普政府的台灣政策甚至給了一個注腳:“對中國的最嚴厲懲罰,就是承認台灣獨立。”這是開什麼玩笑?我們的前途、兩岸的未來是給美國政客拿來做工具用的嗎?

洪秀柱指出,美國政府如果對未來的兩岸和亞太的穩定還存有善心,應該有的做法是規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在兩岸議題上做一些無意義的挑釁動作。

安徽抗洪救災中的台胞台企身影

【中新社合肥8月9日電】。今年梅雨期間,安徽長江流域普降大雨,洪澇災害侵襲該省。其間,包括王宇靖在內的眾多在皖台胞台企積極投身抗洪救災。

台盟黃山支部主委張光是歙縣深渡醫院骨科醫生。他看到洪水退去後當地防疫防病形勢嚴峻,立即組織黃山支部盟員聯合歙縣第二人民醫院,深入歙縣深渡鎮漳潭村進行災後防疫消殺,並給當地百姓普及防疫知識。

頂著暴雨、酷熱、蚊叮蟲咬,台盟安徽總支蕪湖支部委員、蕪湖市政協委員陳安說,在接到該市防指動員令後的第一天,他就報名加入志願服務先鋒隊。7月17日開始,每隔一天他都要配合街道駐點24小時分班值守長江大堤。

據瞭解,汛情以來,除奮戰在抗洪一線的台胞,安徽的台資企業也紛紛響應,積極向受災地區捐款捐物。截至8月初,合肥市台資企業累計向抗洪一線捐助89.45萬元(人民幣,下同)物資。

據瞭解,今年入梅以來,持續強降雨造成安徽省各地不同程度受災。截至8月4日11時統計,受災人口1037.5萬人,累計緊急轉移安置132.7萬人,直接經濟損失510.7億元。

國民黨吳斯懷成為台灣“新聞聲量王”立委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新一屆立委就職至今,有許多立委獲得較多關注。臉書粉絲專頁“聲量看政治”分析每個立委的新聞聲量,若排除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外,這屆立委目前堪稱新聞聲量王的委員,包括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被稱為“神力女超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站上第五名的位置。

根據190天的新聞聲量觀察,從新聞量的角度來說,報道量最多是游錫堃,若排除游錫堃之外,本屆立委目前堪稱新聞聲量王的立委,前五名是吳斯懷、陳柏惟、林為洲、蔣萬安以及陳玉珍。

該粉專分析指出,吳斯懷,自從選前就是成為國民黨爭議人物,選後其一舉一動仍是焦點量。該粉專稱吳斯懷的新聞量不算太多,但每次爭議都有吳斯懷的份,引發的討論迴響相對高,因此,吳斯懷的個人聲量回饋相對高。

至於第二名的陳柏惟,該粉專指出,陳柏惟是選前自帶聲量的政治新星,在選前多為正面聲量,但選後“立法院”的表現上,則正受到檢視。陳柏惟的新聞量也尚可,陳柏惟相對會利用議題設定,為自己在事件中製造角色。

第三名為林為洲。該粉專認為,會列入新聞聲量排行榜的原因,是因為他是現任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各種政治動作,他是重要的角色。

第四名是蔣萬安。蔣萬安自第九屆以來就是自帶聲量的國民黨明星中生代,目前為止形象相對仍好,聲量仍有一席之地。

台灣宣佈12日起從菲律賓入境者全面集中檢疫

【香港中通社8月9日電】台北消息: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宣佈,12日起自菲律賓入境者全面採檢,還必須到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台灣民眾、持居留證者免付檢疫費,其餘外籍人士自費。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此事。陳時中表示,由於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仍呈上升趨勢,近2周菲律賓每天平均確診數多達3500例,是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之一。

陳時中說,在境外移入病例數方面,台灣7月以來確診的32例境外移入個案中,20例自菲律賓移入,顯示該國疫情風險高。考慮到檢疫旅館、居家檢疫的管理強度都不如入住集中檢疫所,在境外移入個案增加狀況下,決定8月12日起,從菲律賓入境者全面入住集中檢疫所,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每周共有7班機從菲律賓抵台,7月共有700多人從菲律賓入境台灣,每周平均100多人。

陳時中說,12日起,台灣民眾及部分外國籍人士(持居留證或居留簽證、移工、境外生、外交公務等),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未持有台灣居留證或居留簽證的外國籍人士,仍須提供登機前3天內的檢驗陰性報告,才能登機、轉機及入境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