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有幾多

美國有多少華人?根據聯邦人口普查局發布的最新數據,美國亞裔總人口已達2140萬,而華裔以5081682人居首(包括了193642的臺胞),這508萬華人在美國的居住很有規律,集中在加州、紐約和大都會城市。

中國哪些省份的人,在美國最多呢?

第1名、福建長樂、連江、福清等地區,在美國人口:約110.2萬人。

福建移民已超過廣東移民,成爲紐約最大的華裔移民群體。作爲美國最大、最繁華的城市,紐約市區人口850萬,華人100多萬,幷以福建人居多,而福建人中長樂人又占絕對多數。近年紐約最有名的中國人落脚點,就是俗稱New China Town的法拉盛。那裏的中心路段大多是中國餐館和菜市。在美國聽過最響亮的一句口號是:中國怕美國,美國怕長樂。

第2名河北石家莊槁城、衡水等地區,在美國人口:約56.3萬人。

河北人出國有其得天獨厚的優勢,離北京駐華大使館近。河北人去美國打工始於2000年前後,之後一傳十十傳百,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基本上家家戶戶出國淘金,以現在的風頭大有壓倒福建之勢。槁城人在美國的中餐館幾乎變成了「標配」,基本上每個中國餐館的後厨房,都能發現槁城人的身影。

第3名東北人(遼寧瀋陽、撫順、鐵嶺地區),在美國人口:約55.5萬人。

有一個段子:在洛杉磯大街上,看到各種說東北話的一問全是瀋陽人!在電影《唐人街探案2》中,美國海關人員飈的都是東北話。

第4名吉林,在美國人口:約36.2萬人由於吉林梅河口、延邊等地區在美國人口太多,導致簽證一度出現困難,在美國人口之多,可以預見。

第5名廣東臺山、廣州、江門等地區,在美國人口:約35.1萬人。

早期去美國的華工絕大多數來自廣東的珠三角洲地區,其中60%來自臺山,其餘40%也來自臺山周圍地區,如新會、開平、恩平、南海、番禺、順德、廣州、佛山、東莞、中山、寶安和香港。直到1965年,仍有」美國華人半臺山」一說,臺山話成爲美國華人社會通行的語言。

第6名上海,在美國人口:約28萬人。老移民口中的「上青天」,上海排首位。

第7名北京,在美國人口:約26.1萬人。

曾經北京人在美國可以躋身「三甲」,一部《北京人在紐約》就掀起了當年的一波移民美國浪潮。《北京遇上西雅圖》更凸顯了北京人在美國的重要地位。北京人在美國基本是通過留學方式,進入互聯網、管理、投資等行業的華人占絕大比例。

第8名河南鄭州、開封、洛陽、信陽等,在美國人口:約17.6萬人。

作爲中國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人基本上遍布全國各地。河南人去美淘金大多是在2000年以後,當時由於美國比較優厚的簽證政策,大批河南人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抵達美國。特別是河南鄭州、開封、洛陽、信陽是移民美國的主力軍。河南人勤奮、吃苦耐勞、實在的特性,在美國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使其成爲美國華人群體裏不可忽視的力量。

第9名江蘇連雲港及周邊地區,在美國人口:約7.7萬人。

作爲亞歐大陸橋的起點,連雲港在江蘇的經濟地位幷不突出,但在美的連雲港(及周邊)人口不在少數,特別是東海縣幾乎家家戶戶出國謀生。所以連雲港人在美國排在第9名就不足爲奇了。

第10名山東青島、烟臺、威海地區,在美國人口:約6.9萬人。

老移民中「上青天」的說法中,「青」指的就是青島地區。由於這幾個城市處於山東的沿海地區,開放時間早、開放程度高。

(汪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