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關模式融國家發展 倘大量旅客來澳需分流

【本報訊】澳門警察總局長梁文昌在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記者會上表示,橫琴新口岸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實現“一次排隊、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為兩地之間的交通運輸、人員往來和經貿活動提供了更大便利。

經過粵澳兩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國務院港澳辦的推動及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橫琴新口岸建設工程在珠澳兩地政府的共同推動下,有關工程團隊日夜兼程,順利完成首階段工程,並在兩地執法部門完成充分的執法演練和全面準備的情況下,於今天實現首階段的旅檢通關,將有助加強澳門與珠海橫琴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互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未來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意義重大。

被問及即將迎來“十一黃金周”,當局預期屆時的出入境情況如何?在應對大量旅客進出的情況下,如何滿足防疫需要?治安警察局代副局長伍素萍表示,隨著內地赴澳旅遊簽註逐步恢復,當局已作出一系列評估,會密切關注旅客量適當增加的情況,制定預案,亦安排了警力及與有關部門作出應對措施。

如果有大量旅客,警方會與珠海邊檢單位密切溝通,作出有效人員管控,保持通關順暢,有需要時會在口岸及景區加大警力,實施人潮管制。疫情防控亦是政府重要任務,警方會嚴格按照衛生局指引,有效落實做好防控措施,守好出入境大門。

交通局表示,節日時會與警方及有關部門做好交通評估及安排,如早高峰時在口岸或會有公交臨時站;晚高峰時,或在旅遊點設臨時站點、點對點巴士往來口岸等。如果有需要也會與其他單位協調旅遊巴到其餘口岸分流。

傳媒關注兩地執法權限、兩地協作及天眼的問題,治安警察局代局長伍素萍表示,珠澳兩地在口岸有明確的執法分界線,兩地在通關方面有一系列的協作措施,而澳門口岸區外圍的公共區域設有錄像系統,保障口岸的治安及運作安全。

伍素萍表示,珠澳在橫琴新口岸內有明確的珠澳分界線,會根據發生罪案的區域,決定根據澳門抑或內地法律處理。兩地就罪案方面暫時未有協作措施,但就通關方面例如通道設置、應急處理、邊檢會晤聯絡、演習等,會有一系列的協作方案,確保通關暢順。

被問到天眼及警力問題,伍素萍指警力部署有三方面考慮,首先是密切留意通關情況,安排適當警力執勤,亦會與珠海方面合作,確保通關順利;其次在執法方面,口岸有警務報案室,二樓離境層,為市民旅客提供協助,另外為加強執法亦會安排人員巡邏,應對突發事件。最後,為做好治安防控,保障新口岸運作安全,澳門口岸區外圍公共區域有錄像系統,包括旅客疏散平台、交通樞紐平台,運輸車輛停泊區域等地段,確保橫琴口岸整體設施和運作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