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秒識別違禁品 三措施便捷通關

【本報訊】拱北海關監管處處長麥鴻毅介紹橫琴新口岸在便捷兩地通關的三個措施,包括創先衛生檢疫的通關模式、推動智慧監管及加強執法協作。

麥鴻毅表示,一、拱北海關與澳門衛生局實現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衛生檢疫通關模式,即雙方分別在各自的出境區域安裝體溫監測設備,共同監測雙方出境人員實時的紅外測溫情況,由出境方負責公共衛生風險的篩查,並將篩查出的風險旅客交給入境方,再由入境方作進一步排查及處置。通過合作措施,在確保口岸公共衛生安全的前提下,也為口岸衛生檢疫通關提升效能及助力。

二、推動智慧監管,橫琴新口岸配備了全國最先進的智能查驗設備,能快速對行李物品實現非侵入式的檢查,在數秒內快速識別毒品、槍支、彈藥等違禁品,並把相關行李自動分檢出來。亦有智能設備能第一時間獲取旅客的通關圖像,體表溫度,為口岸檢疫提供精準風險研判;也為廣大出入境旅客帶來安全、便捷及無干預通關的體驗。

三、加強執法協作。“三互”合作一直是海關推進通關提效的重點方向。下一步,珠澳兩地海關將進一步探索在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對旅客行李物品實施“執法互助、便捷通關”的正面清單通報制度等,大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