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加強應對能力 事故緊急疏散演習

【本報訊】為加強對輕軌事故的應對能力,並重點測試啟動緊急應變預案及通報機制,輕軌股份有限公司於今日協調組織消防局、治安警察局,以及交通事務局進行輕軌事故的緊急疏散演習。

演習於18日凌晨零時45分在輕軌氹仔線科大站進行,模擬在颱風期間一輛列車駛離月台約50米時受強風吹襲被異物擊中,期間發生火警,列車緊急制動停下。

演習期間,車上客務主任、行車控制主任、控制中心,以及輕軌公司人員按照既定機制啟動緊急疏散程序,並通報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及交通事務局即時作出營救和支援協助。演習於凌晨約2時35分完成,參與人員約70人,過程順利並達到預期效果。

另外,輕軌公司於7月31日也聯同交通事務局進行事故通報機制的桌上演練,模擬輕軌列車於月台出現動力故障,就地檢查及進行修復無果,經評估列車服務會出現30分鐘以上延誤。輕軌控制中心及輕軌公司人員按照事故通報機制向交通控制及訊息中心通報。演練過程大致順利,通報機制運作順暢。

交通事務局與輕軌公司將繼續進行不同情境的桌上演練和現場演習,確保各項預案有效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