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起訴特朗普政府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8月23日,字節跳動發佈聲明,將於美國時間8月24日(北京時間8月25日)正式起訴特朗普政府。

據字節跳動微信公眾號消息,聲明稱,“近一年來,我們懷著真誠的態度,尋求跟美國政府溝通,針對他們所提出的顧慮提供解決方案。但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甚至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談判。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確保公司和用戶獲得公正的對待,我們宣佈正式通過訴訟維護權益。”

8月22日,視頻分享應用TikTok證實,計劃最早在下周起訴特朗普政府。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TikTok正準備對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6日頒佈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訴訟,該行政令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與TikTok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交易,相關交易將在45天後(9月20日)予以封禁。

8月14日,特朗普再次發佈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內剝離TikTok美國業務。字節跳動正與微軟、甲骨文等潛在收購方進行談判,針對8月6日行政令的訴訟并不影響相關談判。

“盡管我們強烈不認同政府的擔憂,但近一年來,我們一直真誠地尋求提供一個具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TikTok發言人對CNBC稱,“而我們遇到的是缺乏正當程序的問題,因為政府不重視事實,并試圖將自己安插進私營企業之間的談判中。”

除去官方訴訟,字節跳動的美國員工,也在自行發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代表員工提起訴訟的互聯網政策律師邁克•戈德溫表示,特朗普的禁令屬於行政越權,會損害TikTok美國公司員工的憲法權利。

據介紹,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用戶、1500多名員工以及數千家合作夥伴。TikTok美國業務此前的市場傳聞出售價格在200億至5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