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澳連線聚焦商事仲裁 助粵港澳灣區經濟發展

【本報訊】26日下午,以“大灣區建設背景下談商事仲裁”為主題的第八期“惠澳連線”在橫琴新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順利舉辦。

本次“惠澳連線”攜手珠海國際仲裁院和澳門僑界青年協會,圍繞何為商事仲裁、商事仲裁的優勢、如何有效運用商事仲裁服務商事活動等方面展開介紹。首次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形式,邀請澳門僑界青年協會部分會員到橫琴主會場與珠海國際仲裁院副院長面對面交流,著重探討涉澳商事仲裁相關事項。

珠海國際仲裁院副院長、橫琴新區國仲民商事調解中心負責人許智銘表示,商事仲裁尊重商事主體、保護商事活動、維護商業持續、保障商業穩定發展,促進良好營商環境營造,是應市場經濟而生的糾紛解決方式。商事仲裁也是當前除民事訴訟外最主要的糾紛解決方式,其較訴訟而言具有許多自身的優點,比如快速、國際通行、權威、專業服務、自主靈活等。由於其較少受行業和領域的限制,因此在市場經濟較發達的國家,商事仲裁更為人們所認可並大範圍適用在商業糾紛方面。

伴隨著改革開放,我國與各國之間的商品往來越發緊密頻繁,國際貿易迅速發展,這使得在商事糾紛解決方面也需要與國際同步接軌,盡快發展商事仲裁已經成為經濟進步的客觀情況和必然需求,需要我們在現在已有仲裁體系的基礎之上,向世界一流的仲裁機構學習並引入其分支機搆,完善自身體系後再走向國際。

許智銘認為,珠海國際仲裁院打造了珠澳仲裁的主場優勢,一是珠海國際仲裁院地處橫琴,位於粵澳深度合作平台;二是澳門仲裁員共31名,澳門仲裁員佔比人數是內地最高;三是珠海國際仲裁院辦理涉澳案件數量為內地仲裁機構之最;四是仲裁規則與港澳及國際主流仲裁機構的規則趨同,仲裁解決機制也越來越完善和高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核心理念是合作共贏、優勢互補,該理念同樣適用於區域內的法律服務業務。逐步完善的粵港澳大灣區司法體制,為爭議解決業務提供了更多的選擇空間和更好的爭議解決途徑。

澳門僑界青年協會會長畢志健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進一步發揮商事仲裁的作用,構建完善的法制環境,增強法制判決方式的多樣性和時效性,可以進一步推動琴澳兩地法制環境的發展,積極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通過本次活動更加深入探討了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本土產業發展,鏈接大灣區地區周邊群體,結合商事仲裁服務,更好地為企業保駕護航,助力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進一步發展。

活動在線互動答疑時段,更是吸引了多名聽眾踴躍的“舉手”提問,主要涉及的問題有商事仲裁如何服務商業活動、營商環境建設等各方面,大家對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商事仲裁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作出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