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再渲染“中國威脅” 外交部回應以「三個問題”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針對美國防部長埃斯珀署名文章再渲染“中國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以“一個忠告、兩個事實、三個問題”予以回應。

有記者提問,美國防部長埃斯珀文章《美國防部已做好應對中國的準備》稱,解放軍隸屬於中國共產黨並為其效力,為中共脅迫其他國家並阻礙其他國家行使主權權利創造條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埃斯珀的有關說法毫無根據。”趙立堅表示,“這裡我願對埃斯珀先生提出‘一個忠告、兩個事實、三個問題’。”

一個忠告。希望埃斯珀先生能夠仔細閱讀中方發佈的《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其中大量事實和資料都足以戳穿粉碎所謂“中國威脅”的謊言和謬論。

兩個事實。一是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累計參與20多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多人次,是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二是美國建國240多年歷史上,只有16年沒打過仗。美國2019年軍費預算超過716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後面9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

三個問題。第一,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都明確表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反對霸權主義。美國能作出這樣的政策宣示嗎?第二,是誰在全世界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非法對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國發動戰爭和軍事行動,派艦機到遠離本土的海域“大秀肌肉”?第三,是誰固守冷戰思維,不斷地“毀約”“退群”,揮舞“大棒和拳頭”,肆意破壞全球規則?美方一些政客只要尊重事實,就能得出正確答案。

中國外交部回應美軍機擅闖解放軍演習禁飛區: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針對美軍機擅自闖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活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以實際行動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有記者提問,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就美國一架高空偵察機擅闖中方軍演禁飛區發表了談話。外交部對此事有何評論?

“的確,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就此發表了談話。”趙立堅回應說,“這裡我想強調的是,美國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活動,嚴重幹擾中方正常演訓活動,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極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這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以實際行動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另有記者提問,據報導,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印尼常駐聯合國代表表示,安理會在美國要求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問題上沒有所謂共識,安理會主席不會再採取進一步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關於伊朗核問題,中方已經多次闡述了立場。安理會輪值主席有關表態反映了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的立場和國際社會的共識。美方要求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舉動不得人心,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談康明凱、邁克爾案件: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同時保障其合法權利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針對加拿大外長呼籲中方同意加方對康明凱和邁克爾進行領事探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同時保障其合法權利。

有記者提問,據加拿大外交部消息,加外長商鵬飛8月25日在羅馬同王毅國務委員舉行會見時,向中方談及康明凱、邁克爾等加公民案件,呼籲中方同意加方對康明凱和邁克爾進行領事探視。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關於王毅國務委員同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會見的情況,中方已經發佈消息稿。至於加公民個案,康明凱、邁克爾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案,同時保障其合法權利。在中加所有溝通中,我們都向加方表明了加方應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加關係遭遇困難,責任不在中方。加方很清楚問題的癥結,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