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啟動總幹事競選 兩女候選人呼聲最高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韓聯社8月30日消息,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協商程序將於9月正式啟動。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候選人俞明希將於8月31日啟程赴日內瓦參加競選。

按照慣例,WTO總幹事由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候選人輪換。之前和現任總幹事分別來自愛爾蘭、意大利、新西蘭、泰國、法國和巴西。

按照日程,世貿組織將開始首輪“八進五”淘汰,隨後在第二輪進行“五進二”淘汰,第三輪決選。包括俞明希在內共有8人參選。

外界認為,由於在權威國際機構對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進行的評價中,俞明希和肯尼亞前貿易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摩爾多瓦前外交部長圖多爾•烏里揚諾夫斯基排名前三,前兩位為女性。

在今年的競選中,各國派出了8名候選人,分別來自肯尼亞、尼日利亞、埃及、墨西哥、摩爾多瓦、韓國、沙特阿拉伯和英國。

另外,鑒於複雜的國際形勢,出於平衡考慮,兩名支持WTO改革的非洲資深女官員成為熱門候選人。一旦其中任何一人當選,將成為WTO的首名非洲籍總幹事,也是首名女性總幹事。

今年5月,WTO現任總幹事阿澤維多宣佈將於8月31日正式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遴選程序於6月8日正式啟動。按照目前已披露的時間表,競選階段將在9月7日截止,隨後WTO成員將從當日起開展磋商并作出最終決定。此前有消息稱,華盛頓堅持任命一名美國籍副總幹事出任該職位,導致進程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