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決定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據日本共同社8月30日消息,現年71歲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向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通報了自己競選該黨總裁的意向。

菅義偉在安倍2006年首次上台時就成為內閣總務大臣,也是日本目前在任時間最長的官房長官。該職位為首相以下最重要的閣僚位置,負責協調溝通內閣各部門,并代表政府發言,首相不能行使職務5天以上時代理其職位。

自民黨考慮在9月15日舉行總裁選舉。新總裁出爐後,國會再對新總裁接任首相進行投票。新首相將任職到2021年9月,安倍任期結束之時。日媒分析認為,如果安倍的長期支持者菅義偉當選總裁,今後將延續安倍的政策。

其他熱門潛在接任者包括曾兩度參與總裁角逐的63歲前幹事長石破茂,以及57歲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等。岸田已於8月29日公開表態準備好接班。

現年71歲的菅義偉,1987年參加眾議院大選,一舉當選,從此步入政界。菅義偉先後擔任過總務大臣、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郵政民營化擔當大臣。尤其是伴隨安倍擔任了內閣7年多的大管家,不僅勞苦功高,更是作為內閣官房長官,其連續在位時間,也創下了一個歷史新記錄。

據亞洲通訊社刊文分析稱,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是一位非常睿智的人。他左右逢源、努力擺平黨內各種矛盾,為安倍長期執政,立下了汗馬功勞。他認為,岸田與石破相爭,有可能會導致黨內分裂,與其得罪兩方,還不如直接推出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中性”人物來參選,可以避免黨內鬥爭的發生。

二階俊博選定的接班人,便是菅義偉。他認為,菅義偉一直陪伴安倍左右,是安倍政策的最深理解者,也是最佳實踐者,所以,菅義偉成為安倍政策的最忠實的繼承者,大家不會有非議。由於菅義偉還一直參與指揮抗擊新冠疫情的工作,所以如果他當首相的話,領導抗疫工作,比石破、岸田會更有經驗。為此,二階俊博已經私下裡與菅義偉多次會面,遊說他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