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勸民進黨當局負起責任處理疫情防控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8月31日應詢表示,在過去不到兩周的時間內,上海接連出現3例自臺灣地區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頻率之高,引起兩岸輿論高度關注,引發兩岸民眾對台方疫情防控情況的擔憂。

據報導,上海市衛健委30日通報1例自臺灣地區輸入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是自8月19日、24日後通報的第3例。馬曉光說,臺灣島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還有多大漏洞,還有多少實際感染者,島內同胞面臨多大防控風險,這些涉及島內同胞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馬曉光表示,疫情防控涉及民眾生命和健康福祉,任何玩忽和虛假都會使廣大民眾付出代價。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切實負起責任,以專業態度處理疫情防控,阻斷病毒傳播鏈。島內民眾生命健康不是兒戲,更不應是政治粉飾的犧牲品。

台方評估解放軍具備癱瘓臺灣防空制海實戰能力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防務部門8月31日公佈解放軍軍力報告書指出,現階段解放軍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已初步具備癱瘓臺灣防空、制海及反製作戰體系的實戰能力,對臺灣威脅巨大。

報告書指出,中國大陸于浙江、福建及廣東等空軍基地陸續增駐新式戰機及無人機部署,藉此提高空中戰力及兵力運用靈活度外,並企圖藉由優勢兵力與數量,爭取台海空中優勢,加大對台的空防壓力,並對接近中國大陸沿海的美國偵察機加強應對處理。

報告說,陸方目前每天均派遣軍艦及戰機,於臺灣海峽中線以西海(空)域從事例行性海峽巡弋任務。

近期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言論備受關注與討論。報告評估解放軍對台可能行動,包括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等方式,並且強調用兵理念為「損小、效高、快打、速決」。

在「聯合登島作戰」專案中,報告聲稱,若解放軍取得制空、制海、制電磁權,癱瘓台軍大部分戰力後,將統合三軍及火箭軍展開「三棲登陸」,力求速戰速決,盼在外力介入前攻克臺灣,形成既定事實,可能行動包含「斬首」。

台在野黨齊譴責反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民進黨當局將擴大開放美國豬肉和牛肉產品進口臺灣,在野黨8月31日分別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臺灣民眾黨認為當局做法不尊重議會,「時代力量」亦批評當局未做好配套就急著通過行政命令,中國國民黨表示,若當局一意孤行,未來不排除上街頭抗爭。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宣佈,將制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安全殘留量,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國民黨8月31日動員22縣市議會黨團同步舉行記者會,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捍衛人民健康,堅決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蔡當局僅用一場記者會草率倉促公佈決定,不接受議會監督、不顧全民健康。當人民對政策有疑慮時,為政者有責任說明。國民黨要求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把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的決策說清楚。

江啟臣也強調,當局若一意孤行,民意再無法反映時,一定會走上街頭與人民一起抗爭,不要懷疑國民黨的決心。

臺灣民眾黨當天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蔡英文選擇直接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宣佈開放。如此攸關人民健康與食品安全的問題,卻不通過專案報告、聽證會的方式,而是刻意繞過立法機構,這無疑是不尊重「立法院」的做法。民眾黨將會依法行使職權,要求實質審議,不會讓行政命令草率過關。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美豬成本僅約新臺幣38元,大大低於臺灣豬65元的成本。今年在疫情衝擊下,臺灣豬農生計已經出現問題,現在還要開放美豬進口,對本地豬農無疑將造成巨大衝擊。

被認為是民進黨「側翼」的「時代力量」當天也召開記者會,批評當局面對爭議極大的美豬美牛議題,在未做好風險評估及擬定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就倉促通過行政命令。

「時力」要求當局應先完善健康風險評估、調查產業受到的衝擊、落實審查程式、禁止進口美國豬牛內臟,以及明確規定禁止使用含瘦肉精肉品的場所。

臺灣防務院明年擬辦兩岸情勢研討會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防務安全研究院明年度預算案8月31日送至臺灣「立法院」。研究院有意在明年7、8月間舉行兩岸情勢研討會,並以提供經費方式,邀請大陸學者來台發表有關論文,有助兩岸學術交流,瞭解兩岸關係與大陸發展。

預算案指出,為增進與各界學術交流,擬于明年7、8月透過民間學術單位,舉辦東亞與兩岸情勢學術研討會。預算說明也特別提到,將以提供經費方式,要求主辦單位邀請大陸學者來台,發表有關兩岸情勢等研究論文,會議論文也將投稿至相關學術期刊發表。

臺灣防務安全研究院表示,研究院設立宗旨之一為拓展國際事務交流與合作。舉辦該研討會將有助各界及兩岸學者進行學術交流,藉此瞭解東亞和台海情勢發展以及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