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不是霸權國家干涉他國的權杖

經過周密研究和充分醞釀,十三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2020年6月30日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由於香港的特殊地位,此舉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四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聲稱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損害「一國兩制」框架。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次會議上,英、澳糾集27國對香港國安法進行污蔑詆毀,俄羅斯、古巴等70餘個國家支持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支何與反對、維權與霸權,在聯合國上演了一輪激烈交鋒。

國家內政不容干涉的莊嚴宣示

衆所周知,中國於1997年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答記者問時所言,「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借此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

此輪博弈實現了三重效果:

一是削減了亂港份子博取國際支持的妄想。香港國安法甫一落地,便産生了强烈的震懾效杲。「港獨」分子「樹倒猢猻散」,有的連夜轉身,有的被抓受審,有的逃之夭夭。亂港分子總是抱有「香港問題國際化」的幻想,他們以爲在香港鬧出大動靜,就能搏取國際社會關注和同情,進而增大向中央政府施壓的籌碼。這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決結果,應該讓他們看清,顛倒是非爲他們站臺的畢竟是少數,背叛自己的國家在國際上沒有市場。

二是暴露了美國標榜「人權至上」的虛僞性。西方國家一直標榜「民主」「人權」。此輪圍繞香港國安法的博弈,恰與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警察暴力執法致人死亡引發抗議等國內人權問題交織,讓世人看清特朗普眼中的人權不過是「交易的貨幣」,是打壓制裁其它國家的托辭,他們所謂的「人權高於主權」是對別國內政的粗暴干涉。7月1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發布了一篇標題爲《人權組織「盯」上了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的社論,列舉了美國近年來一系列屢遭國際關注和批評的人權問題和社會分裂問題等,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越來越被視爲一個需要幫助的「脆弱國家」。

三是弘揚了國家內政不容別國干涉的國際正義。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此次對我香港國安法表態支持的,雖大多是「小國」「弱國」,但他們立場鮮明、態度堅決、聲量不小。這些國家多是曾遭受列强殖民統治的第三世界國家,他們對受人欺負的歷史記憶猶新,反對强權干涉的意願分外强烈。此次香港國安法爲他們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抱團發聲提供了出口。

新干涉主義遭遇阻擊

「新干涉主義」是冷戰後發展出來的一種新的帝國主義擴張模式。其特點是,以人道主義和捍衛西方共同的價值觀爲藉口,以强大的武力威懾或干涉爲支撑,構建西方主導的閏際關係新秩序。其欺騙世界的兩大理論支點:一是「人權高於主權」論,以維護人權這個高大上的藉口,堂而皇之踐踏他國主權;二是「捍衛人類普遍的價值觀」,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强推其多黨選舉、開放市場等政治經濟體制。其推行霸權主義的本質沒有變,但其操作手段更具欺騙性迷惑性。

冷戰以後的30年來,强權國冢用這一套對付西亞、北非的中小國家屢試不爽。去年發生在香港的「修例風波」,亦是這一卑劣行徑的再版。出乎他們意料的是,中央和特區政府採取後發制人的戰術,「避其銳氣、擊其墮歸」,讓市民充分看清暴亂分子受命於西方反華勢力、破壞香港秩序的反動本質,而後在恰當時機由全國人大立法,合情合理合法實施高位打擊,使西方反華勢力以香港爲突破口搞亂中國的計劃徹底落空。

隨著圍繞香港國安法的這一波較量退潮,我們將看到普世價值不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更+是他們隨意捏造的玩具和向別國揮舞的權杖。發展中國家正在迎來新一輪獨立覺醒。從這次聯合同人權理事會的表態可以看出,民主、平等、合理、公正的新型國際關係,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接受。發展中國家不會因爲哪個國家强大,就害怕他,也不會因爲哪個國家霸道,就跟他走,而是基於國際道義和本國發展利益做出獨立判斷和理性選擇。只要站穩道義的制高點,採取適當的應對策略,中國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另外,少數强權國家對世界的號召力下降,同際秩序和大國關係正在形成新的平衡。傳統的資本主義强國正在深陷民粹主義、貧富分化、種族矛盾和經濟衰退不能自拔,隨著他們綜合國力下降、國際信費受損、軍事戰略收縮,對世界的號召力影響力逐漸减弱。尤其是近年來,美國特朗普政府不斷「毀約」「退群」,至今已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蘇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問題協議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等數十個國際組織,從現行國際秩序的建設者、維護者「退」變爲挑戰者、破壞者,即是明證。

仍須高度警惕的鬥爭形勢

香港回歸後,由於未能徹底去殖民化,以美英爲首的西方國家持續「深耕」香港二十餘年,企圖把香港打造成「遏制中國的橋頭堡」。因此,只要「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美英便不會對香港輕言放棄,

中國與英美及其培植的「代理人」在香港的爭奪便不會平息。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再次奄無下限地以國內法干涉別國內政。這意味著,新一輪激烈交鋒正在展開。

而我仍須要注意:一是西方反華勢力的瘋狂反撲。美國在香港有重要戰略布局和經濟利益,包括1300家企業,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個地區辦公室。「不戰鬥到最後一刻,絕不會收兵。」此次簽署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仍是在爲亂港勢力「撐腰打氣」,鼓動這些人「衝鋒陷陣」,直到把他們的可利用價值徹底榨幹。美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合法戰場上沒有占得便宜,勢必會轉向其它戰場,使出更加陰損的手段,當前尤其要警惕其採用超常手段做空香港經濟、利用疫情製造新的危機等極端率件。

二是亂港勢力散而不滅、潛伏待機。在國外「洋主子」支持下,亂港勢力可能化整爲零,轉變策略,繼續與我作對。他們或轉入地下,潛伏在政治、經濟、教育等各界,以更加隱蔽方式從事破壞活動;或轉入公開化,洗白身份通過立法會、社團組織等開展合法抗爭;或轉入分散化,向海外華人社會滲透,與新腿、西藏等分裂勢力串聯等。

三是「台獨」分子趁機作亂。一方面,香港國安法讓「台獨」分子看到了自己的窮途末路;另一方面,隨著香港秩序恢復穩定,民進黨操縱「芒果幹」(「亡國感」)、謀取政治利益的把戲將大白於天下,必將引發島內民衆對「台獨」政客的厭棄。因此,民進黨當局産生了强烈的恐慌和反彈,專門拋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政專案」,設置「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拉開架勢要爲亂港分子提供庇護,同時與美國深度勾聯、整軍備戰、「以武拒統」的步伐明顯加快,應當引起我們高度蝥惕。

(李忠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