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方稱採取“先發制人”措施 中方:印方聲明“不打自招”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針對印度官方發表聲明稱在中印邊界採取“先發制人”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這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

有記者問,近日,印度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由於行動及時,印軍在班公湖南岸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成功阻止了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事件中,中方士兵乘軍車靠近印軍,雙方發生口頭爭執但無肢體衝突。印軍已在四個位於實控線印方一側的高地部署部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俗話說‘此地無銀三百兩’。”華春瑩說,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這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違反雙方協定協定和重要共識在先。

華春瑩指出,今年以來,印方在中印邊界西段多次違反雙方協定協定和重要共識,試圖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破壞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導致邊境地區局勢緊張,責任完全在印方。中方保持了極大克制,防止事態不斷擴大。

華春瑩說,目前,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保持溝通。中方敦促印方務必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舉動。

“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及雙方簽署的協定協定,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作出切實努力。”她說。

中印邊境衝突再起 學者指不影響大局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中印軍隊於6月發生邊境流血衝突後,8月底再發生衝突對峙,地點在中印邊境班公湖一帶。雙方旅級指揮官9月1日在印度楚舒勒展開新一輪談判,希望厘清和縮小分歧。南亞問題研究學者分析,中印雙方都不希望事態無限擴大,總體來說,邊界問題雖會影響兩國關係,但不可能決定中印關係發展的大局。

印媒引述印度軍方人士稱,中方軍隊於8月29、30日在班公湖企圖佔據一處山頂戰略高地,印度軍隊察覺後瓦解中方企圖,並且佔據“印度領土”內的諸多戰略高地。印度國防部8月31日的聲明中指出,印度軍隊“先發制人”,挫敗了中國單方面改變地面事實的意圖。

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大校則在同日指出,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班公湖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占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

對於印方表態“先發制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此次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違反雙方協定協定和重要共識在先。

至於印方為何“先發制人”,輿論有多種解讀。有分析指出,印軍自6月中旬的致命衝突之後,夾雜著恐懼、緊張和復仇的心理,擔心再次吃虧,所以先動手;也有觀點認為,這是印軍在雙方談判與對峙狀態下的機會心理,即想通過開闢新的對峙點,多一點談判籌碼,試圖在接下來的談判中有更多牌可打。

對此,南亞問題專家、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杜幼康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具體原因現在很難作準確判斷,因為掌握的材料非常有限,譬如印方“先發制人”是由哪個層次決定的?是莫迪還是軍方?而印軍的權力也下放到比較前線,分好幾個層次。所以,在資訊不全的情況下,很難作出準確判斷,各種情況都有可能。

所謂的“各種可能”,杜幼康舉例說,比如是年輕氣盛的前線軍人起了小衝突;也不排除這是印度外交的一部分,“比如在中美鬥爭比較厲害的情況下,印度作出這樣一個動作,也是對美國的一種展示,因為中印衝突,從戰略上來說,無形之中對美國也是有利的。”

總體而言,杜幼康強調,中印之間有共同利益,在邊界問題上雙方肯定還是想控制,不會讓事態無限擴大,最終導致一場比較大規模的武裝衝突,否則就不會召開這麼多次的軍長級會議。如果一方有想打仗的心,那還有什麼可談的?

對於未來事態的發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8月30日表示,中方不會主動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當然我們也要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印邊界還沒有劃定,所以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中方願意跟印方通過對話管控好各種問題。

杜幼康分析,目前中印邊境沒有一條兩國都能接受的實際控制線,未來難免會再發生大大小小的衝突。至於能不能用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實際上,中印之間關於邊界談判有很多不同層次的機制,也簽訂了很多條約和協定,從理論上來說,如果雙方完全按照這些東西來執行,應該不至於發生較大的衝突。當然,很多事情也有不確定因素,會讓原先的機制突然受到幹擾,推動不了;但最終等事態平息,機制都要慢慢恢復,該談的還是要談。

杜幼康直言,中印邊界問題非常困難,牽涉面太廣,例如雙方的民族感情、歷史恩怨和政治因素等。既然無法一下就談好,在邊界問題繼續存在的同時,雙方還是要繼續發展中印關係,其他領域可以合作的還是要合作。實際上,中印近年來的關係比以前要密切得多,包括經濟投資、人員來往,文化交流,甚至安全和軍事關係。

杜幼康強調,中印兩個大國之間,邊界問題不是主流;當然它會產生一定影響,但在中印之間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安全等這麼多關係中,邊界問題不可能決定整個中印關係發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