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決反對美“報告” 蓄意歪曲中國戰略意圖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針對美國國防部最新發佈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說,該報告同以往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對中國的國防建設妄加評論,蓄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的戰略意圖是共贏的,也是一貫的。”華春瑩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早已明確規定,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力的發展恰恰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中國加強國防建設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獨立和主權領土完整,是在行使一個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根本無可厚非。”她說。

華春瑩指出,中國軍力跟美國相比還相差很遠,美國的軍費是排在它後面的近10個國家的總和。美方渲染中國軍力問題無非是為其進一步謀求在軍事領域絕對優勢和霸權製造藉口。

華春瑩說,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停止年復一年發表不負責任的報告,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戰略意圖和國防建設,多做一些有利於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國外交部:讚賞菲律賓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美方宣佈制裁參與南沙島礁建設的中企及個人後,中方已闡明立場。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9月1日也稱,杜特爾特總統不會禁止有關中國承包商參與菲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應詢時表示,中方讚賞菲律賓從其國家利益出發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有記者問,據報導,針對美國制裁參與南海島礁建設的中國公司,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1日稱,菲是獨立國家。杜特爾特總統不會禁止有關中國承包商參與菲基礎設施建設,將繼續推進有關專案。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我們注意到菲總統府發言人有關表態。”華春瑩回答說,杜特爾特總統將實現經濟復蘇、維護和發展人民福祉作為當前菲律賓政府的首要任務,從菲國家利益出發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這符合菲律賓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讚賞。

華春瑩還表示,中菲務實合作一貫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所有專案均符合兩國法律法規。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同菲律賓“大建特建”規劃深度對接已取得積極成果,正日益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我們願與菲方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她說。

中方指明伊核局勢緊張根源 稱美方非法企圖不可能得逞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伊核局勢近日再度成為各方焦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指明伊核局勢緊張的根源,並表示美國妄圖單方面挾持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採取非法行動,其非法企圖不可能得逞。

據報導,德國外長馬斯在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共見記者時表示,德中強調保留伊核全面協議的重要性。9月1日,伊核全面協議聯委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在維也納召開。有記者向中方詢問中歐維護伊核協議的進展。

“中歐在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方面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華春瑩說,中國和俄羅斯、伊朗、法國、德國、英國及歐盟等各方近日召開了伊核全面協議聯委會。此次會議的背景是美國妄圖單方面挾持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採取非法行動。

華春瑩介紹,中國外交部軍控司負責人率團出席了這次會議。她說,會議發出了各方維護伊核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權威的明確資訊。與會各方均強調,美國早已單方面宣佈退出全面協定,不再是協定參與方,無權啟動安理會對伊“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各方重申繼續在聯委會框架下討論全面協議執行問題,並歡迎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就對伊保障監督問題達成的共識。

華春瑩稱,中方在會上指出,美國背棄自身承擔的國際法律義務,單方面退出全面協議,恢復對伊朗非法單邊制裁並實施長臂管轄,同時極力阻撓其他方執行協議,這是伊核局勢緊張的根源。美方在安理會的非法企圖遭到普遍反對,不可能得逞。

“中方重申了各方應堅持在聯委會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的一貫立場,並呼籲各方積極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與伊朗方面落實好就保障監督機制達成的共識。”華春瑩說,中方也支援在維護全面協議有效性和權威性的前提下,另辟一個對話平臺,就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形成新的共識。

華春瑩:所謂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論調本來就是偽命題,是抹黑中國的鬧劇

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 “當你聽到有人說新疆對維吾爾族做了什麼事,應該多一點自己的判斷,認真辨別真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記者們說。

近日,英國媒體對一名自稱參與中國共產黨對新疆地區採取人口控制計畫的醫生進行採訪,美國媒體透露美方醞釀將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做法貼上“種族滅絕”的標籤。有記者援引這些報導問中方有何評論。

“在涉疆問題上,個別國家、一些人製造了太多謊言。”華春瑩回答說,所謂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論調本來就是個偽命題。這是一些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聳人聽聞的話題,是出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目的污蔑抹黑中國的鬧劇。

她指出,中國共有56個民族,維吾爾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員,中國政府一貫一視同仁地保護少數民族合法權益。中國人口政策長期以來對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少數民族更為優待。

華春瑩以數據反駁謠言。她說,197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555萬,根據新疆方面公佈的最新統計,到2018年已達到1271萬,是40年前的兩倍多。僅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加了254萬,增幅達到25%,高於全疆人口的增幅。

她指出,美國歷史上通過大規模驅逐、同化和屠殺,導致印第安人的人口從500萬減至25萬,這才是地地道道、名副其實的“種族滅絕”。

華春瑩還說,國外一些反華勢力抹黑攻擊中國治疆政策的素材基本都來自所謂的德國籍“學者”鄭國恩。媒體多次披露,鄭國恩實際上是美國情報機構操縱設立的“新疆教培中心研究課題組”骨幹,以炮製涉疆謠言、誹謗中國為生。他這種造謠誹謗的行為非常令人不齒,也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和制裁。

“我們很歡迎國際社會任何真正關心新疆的人都能去新疆親眼看一看那裡的少數民族包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漢族和睦相處的情況。一切的謠言就不攻自破了。”華春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