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緣何上演「反制」 香港國安法鬧劇?

6月30日,十三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以全票162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簡稱「香港國安法」)。

7月6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布《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簡稱「實施細則」),强調若有國家安全需要,可要求外國及臺灣地區政治性組織或其代理人提交指定資料。

香港國安法及實施細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舉措,受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堅決擁護與堅定支持。而企圖借插手香港事務、遂行「台獨」政治圖謀的民進黨當局,却對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妄圖顛倒黑白。種種行徑,進一步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用香港亂局換取政治選票」的險惡用心。不過,正如國台辦發言人强調的那樣,「香港國安法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罪行和處罰做出明確規定,必將斬斷民進黨當局亂港的黑手。」

民進黨當局「煽風點火」

民進黨當局是去年香港「修例風波」幕後黑手之一,在香港亂局中扮演著極不光彩的角色。一方面,島內「台獨」勢力與「港獨」分子加强勾連,打著「關切香港人權、民主」的幌子,通過各種方式爲「港獨」以及激進暴力分子「搖旗呐喊」。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不遺餘力地充當美國特朗普政府「遏中」戰略的「馬前卒」,配合美國打「香港牌」,極力詆毀「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與域外勢力沆瀣一氣,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與公共安全。

民進黨在經歷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就有意以「反中」意識形態點燃島內民粹野火。香港「修例風波」甫一發生,陷入施政困境、連任岌岌可危的蔡英文,仿佛「撿到槍」一般亢奮。她與民進黨一衆政客上躥下跳,利用各種場合大肆抹黑攻擊「一國兩制」,操縱手中豢養的綠媒和「網軍」不斷在島內散播「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灣社會「恐中」「反中」治對手,並將「芒果乾」(「亡國感」)撈足選票和政治紅利。

「食髓知味」的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質以及靠「反中牌」煽動島內民粹、凝聚選舉力量的現實考慮,罔顧香港飽受「黑暴」動亂之苦、廣大香港同胞切身利益福扯遭受損害的事實,「唯恐香港不亂」,意欲繼續插手香港事務,靠搞亂香港局勢、煽動島內「拒統謀獨」民粹,在未來的選戰中持續「收割」選票。

民進黨當局所謂的「反制」醜態

香港國安法和實施細則陸續頒布實施後,妄圖不斷在涉港問題上撈取政治私利的民進黨當局黔驢技窮,開始轉移戰場,肆意誣衊該法,妄稱「香港自由、人權、法治受到了嚴重傷害」,叫囂「會考慮祭出反制措施」,意欲借此對沖香港國安法震懾效應。

一是借攻擊香港國安法扭曲「一國兩制」。民進黨爲製造議題,公然歪曲事實,竭力鼓噪香港國安法「打破『高度自治』承諾」「傷害香港自由、人權、法治」「印證『一國兩制』不可行」等空洞政治語言。6月底,蔡英文在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稱,「中國曾經承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香港國安法的强行通過,不僅代表中國罔顧香港民意,背弃承諾,更證明了『一國兩制』不可行。」賴清德也在其Facebook上聲稱,「香港國安法威脅民主潮流,摧毀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臺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則稱,「香港國安法是很可怕的立法,沒看過這樣的立法。」

二是竭力展示「反制」政治姿態爲「港獨」勢力「壯膽」。早在今年6月,民進黨當局聲稱,「會透過制度性力量給予香港人實際支持與協助。」7月7日,

蔡英文揚言稱,會緊盯香港國安法施行狀况,必要時將對臺灣民衆、相關組織發出警訊、指引,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會對臺灣造成傷害,有不合理的現象,會考慮祭出「反制」措施。7月16日,臺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項目」說明會上稱,爲體現臺灣「撑香港」的決心,「將設立專門辦公室」,並煞有介事地對所謂對「港區國安法之立場與因應」說明,提出包括「强化管理涉陸之港澳人士及資金來台」等「八項因應作爲」。

三是加碼煽動臺灣社會「恐中」氛圍。民進黨當局賴以轉嫁矛盾的「亂港」黑手被香港國安法斬斷後,「台獨」勢力不甘失敗,在島內連續發起輿論攻勢,

意在通過「情緒洗腦、販賣恐懼」的方式維持島內「恐中」「抗中」民粹熱度,掩蓋民進黨當局施政無能的現實。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當天,蔡英文稱她對此「相當失望」,「香港國安法再度勾起了臺灣人對過去『白色恐怖』歷史的回憶。」蘇貞昌則稱,「臺灣民衆往後過境或到香港,都要特別小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稱,「香港國安法的施行影響層面所及不只對香港民衆,也對臺灣人造成影響,臺灣民衆赴港旅游、從事商業活動,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臺灣陸委會則在其網站刻意設立「港版國安法」專區,妄稱「香港國安法讓人人都有可能成爲下一個『被消失』的李明哲,呼籲台人以香港爲鑒,保持高度警惕」,「赴陸港澳或過境都要小心爲上。』綠媒《自由時報》也丁近期製作「國安挑戰」系列專題,擺出「假訊息」危害「臺灣國家安全」議題,並重彈「當局嚴密監控多起疑似『共諜案』」的老調。

對港「援助」,雷聲大雨點小

民進黨當局上躥下跳,對香港國安法指手畫脚,根本原因還是其借插手香港事務擭取政治利益的圖謀落空了,並不是要真正支持香港的「民主鬥士」們。民進黨當局「挺港」缺乏實際配套動作,所謂「撑港」行動亦是「口惠而實不至」,體現了其虛假僞善的本來面目。

正如有輿論指出的那樣,民進黨當局如果真想爲「港獨」分子提供必要援助,只需修改細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及其「施行細則」第25條即可,但蔡英文始終回避這一問題。另據島內媒體披露,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以所謂「政治因素」取得「臺灣居留權」的申請,迄今只有20例左右獲得通過,而主張”台獨」的「基督長老教會」一個組織就已提出逾200件申請案,更遑論還有其他「台獨」團體提出的申請案,由此看來,申請案通過的幾率很低。

再以陸委會7月1日開始運行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爲例,該辦公室設置在民間性質的財團法入「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之下,包括「咨詢服務組」「項目管理組」「行政庶務組」三個小組。其中,「咨詢服務組」針對港人就學就業、投資遷台等服務,「項目管理組」協助港人在台投資之項目、辦理援助關懷項目。而針對外界關注的「政治庇護」,陸委會則明確表示,不會提供「法制化」援助保障,「既有機制足够,會完善機制」「將以項目、個案形式處理相關問題」,且强調這一機制不是「救援行動方案」而是「援助行動專案」,「人進來臺灣之後才能給予『必要協助』。」

蔡英文自2016年上臺以來,公然打破兩岸關於「九二共識」的默契或明或暗地用各種方式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兩岸關係由和平穩定轉向動蕩不安。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後,民進黨「台獨」勢力更是「見獵心喜」,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况,與「港獨」分子狼狽爲奸,在香港興風作浪。香港國安法橫空出世,有效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執行制度的缺失,有力挫敗了「港獨」分子勾結「台獨」等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圖謀,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保障。

正是由於香港國安法擊中「台獨」勢力和「港獨」分子的「七寸」,民進黨當局才驚懼交加,並揚言「反制」。但是,面對維護國家主權、安舍、發展利益的强大國家意志和民意力蛩,頑守「台獨」路綫與「反中」立場的民進黨當局,妄想繼續捅手香港事務、遂行「台獨」政治圖謀的做法,無異於以卵擊石。民進黨當局「蚍蜉撼大樹」,不但「可笑不自量」,到頭來更將自食惡果。

(韓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