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接班人」明爭暗鬥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政治醜聞等影響,安倍政府執政危機加重。有日本媒體認爲,爲避免出現被迫解散的情况,安倍政府有可能提前解散衆議院、舉行大選。預定9月底的內閣和自民黨重要人事變動,是今後日本政局的重要風向標,而相關苗頭已有顯露。

當前,在自民黨內取得各派系平衡和支持的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得到首相支持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在下任首相人選民調支持率中排名第一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均爲接班安倍的熱門人選。此外,在應對疫情中收穫人氣並連任東京都知事的小池百合子,也有望回歸國政。

安倍恐難再連任

據日本共同社6月的民調,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爲36.7%,較5月下降2.1個百分點;不支持率達48.5%。其支持率日益走低的首要原因,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力。48%的民衆對感染擴大「感到非常擔憂」,42%的人感到「比較擔憂」,合計占90%。另據時事通訊社6月份民調,54.8%的日本民衆對政府防範感染擴大措施不滿。在支援産業、企業和民生的措施上,民調顯示這届日本政府也不得民心。

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夫婦因在衆參兩院選舉中雙雙賄選被逮捕,也加劇了安倍政府執政危機。這是日本有關部門首次逮捕現職國會議員,也是戰後首次逮捕前法務大臣。共同社6月民調顯示,75.9%的民衆認爲作爲自民黨總裁的安倍對此事負有責任。

此外,森友學園「地價門」再爆重彈,因受命篡改相關公文而自殺的近畿財務局男性職員的手記被媒體曝光,其妻子亦接受採訪,再次將安倍推上金錢政治醜聞的風口浪尖。

在此背景下,不僅在野黨和輿論對安倍政府的批判日益升級,自民黨內的不滿也在增多。此間有分析人士認爲,安倍再次連任的可能性已不大。

「後安倍時代」風向標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認爲,安倍政府或將於今秋或今年底明年初解散衆議院、舉行大選。在此之前的9月下旬,距離自民黨總裁任期滿1年之際,安倍將啓動內閣改組和自民黨重要人事調整工作。其中,自民黨幹事長人選將成爲下任黨總裁和首相人選的重要風向標。

「自民黨內政治勢力瞄準‘後安倍時代’角力」,這是6月5日日本《每日新聞》一篇文章的標題。眼下,這一角力正在升級。

《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指出,現任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正就下任幹事長之位展開激烈攻防。如果岸田成爲幹事長,將爲其壓制石破茂等競爭對手起到關鍵作用;二階正爲成爲自民黨史上任期最長的幹事長力爭連任,如果連任不成,勢力龐大的二階派有可能轉而支持正在向他靠攏的石破茂。

二階派與岸田派均爲自民黨內大派,也都是安倍政府的支柱力量。安倍曾在去年12月底參加電視臺節目時首次透露自己心目中的接班人選,依次列舉了岸田文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的名字。

共同社客座評論委員岡田充就此指出,岸田文雄是安倍真正屬意的黨總裁接班人,其餘幾人只是烟幕彈。岸田也是自民黨內目前最能平衡各派勢力,獲得包括麻生派在內最廣泛支持的人選。其弱點在於輿論影響力不强,政策主張在民衆中缺乏存在感和影響力。

到2020年9月8日,二階的自民黨幹事長任職時間將超過田中角榮,成爲自民黨史上任期最長的幹事長。

在自民黨內支持基礎薄弱的石破茂,正在向二階靠攏。據《朝日新聞》報道,6月中旬石破突然向二階辦公室送了20盒壽司,「20」正是參選黨總裁所需的推薦人數。6月上旬,石破還邀請二階9月在自己黨內派系的活動上擔任講師,二階欣然應允。如果二階派明確支持石破,石破在自民黨內的勢力有望實現「翻盤」。

此外,據《産經新聞》報道,近期得到安倍器重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對參選黨總裁躍躍欲試,而其所屬的麻生派迄今一直支持岸田做安倍接班人。《産經新聞》指出,河野公共溝通能力强於岸田,和年輕的小泉進次郎一樣,將成爲角逐未來幾届黨總裁的有力競爭者。

小池「疫中」翻盤

5月底,疫情籠罩下的日本,一本名爲《女帝小池百合子——救世主抑或「怪物」》的新書剛一面世就熱銷。據《每日新聞》7月報道,國會開會期間也有議員捧著這本書開小差。

2017年,野心勃勃的小池百合子瞄準相位,離開自民黨組建「希望之黨」,却因在在野黨洗牌重組時發表「排斥」(聯合)的言論,而遭到猛烈批判,民衆好感盡失,一度被認爲「國政生命已終結」。然而世事難料,作爲東京都知事的小池在應對疫情時表現果敢,終於在蟄伏後重新受到輿論矚目。多家日媒將其强大的公共溝通能力和果斷作風與安倍作比,預言小池有望重歸國政。

岡田充在接受《環球》雜志記者採訪時指出,小池對新聞發布會、社交媒體等運用頻繁自如,在公共溝通上表達清晰、自信、直接,擁有非同一般的輿論影響力。在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之前的3月25日晚,小池召開記者會,要求民衆周末不要外出,同時舉出了寫著極具衝擊力的「感染暴發 重大局面」8個漢字的說明板。在日語中,一般軟化語氣和氛圍時會使用假名,漢字則帶有一種强硬和正式感。

「可以說小池巧妙運用了漢字的魄力,利用危機顯示了領導能力。此前民衆只對新冠肺炎疫情隱隱感到不安,而小池舉行此次記者會的當晚,東京以至首都圈的超市都排起了長隊。」岡田說,這8個字帶來的衝擊力和恐慌,遠遠超過了安倍政府要求日本中小學一律休假。

在亮出「感染暴發 重大局面」8個字的第二天,小池向安倍政府提出書面要求,並夜訪安倍,要求後者根據特別措施法儘早做出應對。有日媒評論,相對仍在猶豫是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安倍,小池已經占儘先機。

岡田認爲,如果東京奧運會最終取消,花費巨額稅金、一手操辦申奧的安倍或將引咎辭職。而在東京申奧時,小池尚未就任都知事,因此被問責的幾率很小。

岡田還指出,在疫情導致經濟面臨嚴重困境,社會情緒壓抑,而政府未能推出有效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强政府期待論可能占據上風。而自民黨內尚是「安倍一强」的局面,看似最有希望的接班人岸田缺乏輿論影響力,民調第一的石破是「黨內弱小派」,年輕的小泉進次郎羽翼未豐。

相比上述人選,小池的確更有「强領袖」之風,但其重歸國政最大的難關在於政黨支持。由於之前的「排斥」發言,小池基本已經與民進黨等在野黨决裂,而要取得「老東家」自民黨的支持也任重道遠。她還面臨剛剛開啓的東京都知事第二個4年任期,如果中途撂挑子、回歸國政,民衆會如何反應,也是未知數。

岡田說,小池深諳煽動民衆之道,如果她當政,可能會出現强權政府。小池在都知事選舉中打出的選舉口號是「都民第一」,其一旦執國政,很可能會以「日本第一」爲政綱,那或將令東亞政治和日中關係發生巨大變化。

(楊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