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家長簽名遞信 冀K1學童盡快復課

【本報訊】傳新澳門協會收集474名家長簽名信,到政府總部遞信,促請當局儘快讓K1學生恢復正常上學及幼兒全面復托。

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參與簽名的家長認為政府在非高等教育復課前僅數天,突然宣佈未滿三歲的約一千多名K1學生必須滿三歲才可回校上課的安排不合理,當局雖強調是以學生安全為主要考量,但當局僅以學生是否滿三歲作為能否回校上課的形式化防疫標準,不但未能做好疫情防控,也令學生家長壓力倍增,更重要是未滿三歲的K1學生未能上學,家長必須安排不同照顧,令幼兒實際面對的染疫風險較回校上課更大。

K1學生年紀雖有數月的差距,但學校群體學習的氛圍,是讓他們逐步學習遵守規則、學習防疫要求的最好地方,同一班級的所有同學,一同由老師逐步教導防疫意識,肯定遠較家長在家教育更為全面;相反,按當局目前滿三歲才可上課的安排,變相令K1各班經常會有插班生,實際上令老師更難系統性地教育和管理秩序,令K1班級的防疫更難有效執行,年幼K1學生被分開復課對幼童心理衝擊也很大,故現有安排,無論對整體防疫執行,還是幼兒心理都更為不利。

他強調認同和支持特區政府常態化防疫的政策方針,但當局今次一刀切以滿三周歲而非以年級作為復課標準的安排,是官僚思維和形式主義,對整體防疫徒添混亂。若當局堅持有關安排,不少家長正考慮通過進一步行動表達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