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供水有雙保險 西水東調二期貫通

【本報訊】珠海“西水東調”二期為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全長約21公里,耗資超過8.5億元人民幣,由粵澳雙方共同出資建設。

珠海市水控集團透露,該項工程已於上周末全線貫通,目前正加緊對配套工程的清理收尾,爭取盡快通水,屆時珠海“西水東調”的輸水能力將提升一倍,且由單管供水到“雙保險”,對珠海主城區及澳門將提供更有力的原水保障。

該原水供應管道從竹銀水庫至新廣昌泵站,長約21公里,全線包括29段頂管和10段埋管施工,管徑2.4米,其中跨越磨刀門河床頂管需一次性頂管長達2,329米,堪稱亞洲一次性頂進距離最長的頂管工程。

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是珠海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的上游工程,也是列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水利項目,建成後珠海從西到東的原水輸送能力將從一期的100萬立方米日提升到二期的200萬立方米日,同時與一期工程共同構成“雙保險”,將有效解決珠海西水東調能力不足,以及單管運行存在風險等問題,大幅提高珠澳供水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