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馬甲”捲土重來 法六千民眾上街抗議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新冠肺炎疫情未缓解,法國“黃馬甲”示威遊行當地時間12日捲土重來。這是疫情暴發以來首次成規模的“黃馬甲”示威遊行,約有6000人參加,警方逮捕約300人。

上千名示威者走上巴黎街頭,抗議總統馬克龍的財政、經濟和社會政策。也有示威者對當局強制公民戴口罩表達不滿。據報道,巴黎警方批准兩條“黃馬甲”示威遊行路線,其中一支遊行隊伍偏離了原定路線,與警方發生暴力衝突,有車輛被示威者點燃,現場一度陷入混亂。

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當晚表示,全法約有6000人參加當天的示威遊行,其中巴黎有2500名示威遊行者。截至當晚8點,警方逮捕約300人,查獲不少暴力示威者攜帶的可用於攻擊的錘子、冰鎬等工具。

“黃馬甲”抗議浪潮由馬克龍政府上調燃油稅引發,開始於2018年底,選擇在每個周末進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有示威者稱,一開始并不支持“黃馬甲”活動,但是對於社會里最貧困的那些人來說,生活真是越來越艱難,已經過去兩年了,什麼都沒變。

法國當天公佈新增106起聚集性感染,警方特別呼籲示威者遵守各項防疫措施,防止新冠病毒擴散。巴黎是病毒傳播高風險地區,示威遊行者大量聚集,無法保證社交距離,引發輿論對示威遊行可能導致病毒擴散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