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美方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或將訪問台灣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或將于本月訪問台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决反對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他强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中央社臺北14日電】「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國民黨今天下午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原本宣布由王金平代表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但因爲「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求和說」,已經讓交流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不利雙方的交流對話,國民黨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王金平稍早受訪也指出,黨中央决定不去,他就不去。

海峽論壇將於19日在廈門舉辦。國民黨决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後,中國央視旗下「央視頻」節目在附上的影片上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發國民黨不滿,要求道歉。

儘管節目主持人李紅之後改口,但連日來國民黨內反彈聲浪高漲,都主張現階段不適合參加海峽論壇,最後國民黨中央做出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北京學者:美全面提升對台關係 但不越中國紅線

【中央社北京14日電】針對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可望訪台,北京大學國關學院副教授節大磊今天發表文章指出,與以往不同的是,美國正采「全政府」、「全面性」模式,以「切香腸」作法提升對台關係。

但文章也強調,川普政府此舉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在「不跨過中國紅綫」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持續提升美台關係。

這篇發表在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的文章形容,美國政府近來提升美台關係動作頻頻,是「切香腸」作法,呈現出幾個與以往不同的特點。首先,川普政府既用「全政府」模式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也用「全政府」模式提升對台關係。

文章指出,白宮、國會、五角大厦、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等都積極參與提升對台關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對台政策相對謹慎的美國國務院,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領導下,也「站到了親台第一綫」,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車者」的角色變少了。

第二點則是美國對台政策調整具有「全面性」,涵蓋國會立法、對台軍售、安全合作、高官訪問、國際空間等多方面。在台灣宣布放寬美牛、美猪進口後,美台經貿關係也可能進一步拓展。

第三點是美國提升對台關係的動作相當高調。像是高調宣布軍艦通過台海、高調宣傳衛生部長艾薩訪台、高調宣布解密雷根政府的對台「六項保證」備忘錄;第四點則是在「對中戰略方針」提到,美國現在有更多意願承受美中雙邊摩擦的加劇。

文章最後不忘聲稱,對于美台雙方不斷「切香腸」、在「自以爲的紅綫」內持續提升關係,中國不會坐視不理。美台每一次接近紅綫的舉動,都增加了台海爆發危機的可能性。

蘇貞昌:開放美豬美牛 台灣出口不因關稅綁手綁脚

【中央社臺北14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致辭時指出,總統蔡英文做出開放美猪、美牛的决定,是要讓台灣走出去,要讓台灣需要出口貿易的時候,不要因關稅綁手綁脚。

蘇貞昌表示,因爲大家的努力,政府不敢懈怠,蔡總統一直希望台灣不只要做亂世中的福地,還要走得出去,所以蔡總統做開放美猪、美牛進口的决定,是一個重大的决定、困難的决定,也是一個勇敢的决定,要讓台灣走出去。

他說,全球有28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90萬人死亡,有很多國家封城,連學生都不能上學,都不能出門的此時此刻,台灣有這麽多的企業家可以聚集一堂,享受午宴,參與上市櫃協會理事長盛大的交接儀式,台灣真的是亂世中的福地。

蘇貞昌强調,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台灣雖小,但大家同舟一命,舉國一心,人民支持政府,政府努力做事;台灣在中美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時刻,大家努力,各方面的評比,台灣都在世界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