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委:明年掃黑除惡常態化開展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9月10日至13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在內蒙古自治區調研掃黑除惡工作。他說,明年起掃黑除惡將轉入機制化常態化開展,擬探索建立健全「六個常態化機制」。

據介紹,「六個常態化機制」包括智能公開的舉報機制、打早打小的懲處機制、源頭治理的防範機制、精準有效的督辦機制、持續推進的領導機制、激勵約束的考評機制。

智能公開的舉報機制。繼續實行全國掃黑辦12337智能化舉報平臺常態化運行,拓展政法幹警違紀違法線索舉報受理等功能應用,研究提高舉報獎勵標準,落實舉報人保護措施。要嚴格綫索核查責任,對群衆舉報的涉黑涉惡綫索統一分流轉辦、實行分級核查,落實終身負責制,構成立案標準的及時立案,具有其他違法犯罪嫌疑的及時轉辦,確保綫索核查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打早打小的懲處機制。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串幷分析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涉衆型經濟案件,排查梳理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重點領域違法犯罪綫索,及時掌握「亂生惡」「惡變黑」的動向。對潜藏蟄伏、變色變异的黑惡勢力要窮追猛打,對敲詐勒索、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露頭就打,决不讓黑惡勢力死灰復燃、由小轉大。要研究保留各級掃黑除惡工作專班,特別是市、縣兩級要配齊配强掃黑除惡專業隊伍。

源頭治理的防範機制。要把源頭治理作爲掃黑除惡的治本之策,推動金融放貸、工程建設、交通運輸、市場流通、自然環保、文化旅游、信息網絡等行業領域解决突出問題。要加强罪犯監管、改造和社區矯正工作,落實對刑滿釋放人員、無業人員的服務管理措施,防止被黑惡勢力拉攏利用。

精準有效的督辦機制。要研究定期開展四級督導工作,每四年組織一次中央掃黑除惡鬥爭督導、各省級每三年組織一次督導、各市級每兩年組織一次督導、各縣級每年組織一次督查。

持續推進的領導機制。建議保留各級掃黑除惡鬥爭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各行業主管部門保留相應的領導和辦事機構。要把掃黑除惡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域謀劃推進。

激勵約束的考評機制。建議全國掃黑除惡鬥爭領導小組及省市縣三級領導小組每年底開展考評,分析評估落實情况,對成績突出的地區、單位和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對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後進地方通報督辦,推動建立健全黑惡犯罪問責倒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