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的一月、三月、七月和十月

隨著文化和旅遊部宣布有條件恢復跨省遊,不僅曾經一度陷入危機的旅行社綫下門店開啓復蘇模式,綫上旅遊也重新活了過來。數據顯示,在恢復跨省遊當晚,携程平臺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國內跟團遊、自由行瞬時搜索量相比恢復前暴漲了500%。

遊客的旅遊熱情開始釋放之際,旅行社也在積極自救。

1 月,烏雲蔽日

疫情暴發之際,是中國人的新春佳節,也是旅遊業的黃金時間。隨著疫情不斷發展,1 月24 日,文旅部發布通知,要求27日起全國暫停境內外跟團遊和「機票+酒店」半自助旅遊産品。這兩款産品,恰好是旅行社業務的大頭,占比或達到90%,一時間,旅行社的頭頂烏雲密布。

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向《新民周刊》回憶,文旅部的通知發布後,旅行社業務斷崖式下跌,而且對於此前客人訂單的費用,旅行社也需要根據合同進行退回。「一開始我們和客人分攤了承擔,因爲春節期間的酒店和機票都需要提前預定出款,尤其是境外的酒店,目的地國家沒有發布旅行禁令的話,根本不會給你退款,後來國家政策出來後,我們自掏腰包,爲大部分客人進行了全額退款。」 僅退款一項,春秋旅遊就貼補了4 個億,損失慘重。

業務沒有了,但這個春節,整個旅遊部門的員工都前所未有的忙碌,「無數退款的訂單、無數咨詢電話,還有我們跟供應商、採購方、資源方的各種協調,所有人都在盡力减少損失。」

爲客人辦理退款,是當時旅遊業的普遍狀態。作爲國內OTA(Online Travel Agency ) 大佬,疫情初期,携程服務體系中待處理的訂單一直處於攀升狀態,15000 名客服、産品、業務、職能的團隊聯動,出臺了 25 項用戶和供應商的保障政策,組織協調了全球 20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萬供應商,爲數億用戶處理了千萬量級退改訂單需求。

1 月,無疑是全國旅遊業的至暗時刻:無數用戶因爲疫情的影響放弃出行計劃,短時期內集中而劇烈的退改潮,讓所有相關企業都措手不及。由於業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度,携程的營收爲47 億元,同比下降42%,環比下降43%。一季度歸屬於携程股東的淨虧損高達54 億元,而2019年同期淨利潤爲46 億元。

許多大型旅遊企業開始艱難自救,以春秋旅遊爲例,爲了保證整個集團一萬多員工的生計,集團24 個大股東主動放弃了去年的分紅,高管們自2 月起不拿薪酬,用於發放員工們的基本工資,「除了主動離職的,疫情期間我們沒有裁過一個員工,還推出了爲期2 個月的雲上培訓,要求我們的員工停工不停學。因此,旅遊業復蘇時,我們拼盡全力保下的員工,也發揮著自己無窮的戰鬥力,讓我們的業務能够儘快恢復正常。」 周衛紅表示。

3 月,多雲轉晴

3 月14 日,上海市文旅局發布通知,旅行社可恢復部分經營活動。這是一次艱難的復蘇,正如周衛紅在文旅部開會時所指出的,「其他省內都可以有高鐵、飛機,可是我們上海浦東到浦西就一個小時,可做的範圍真的太小。」

困難客觀存在,對於春秋旅遊這樣的大社,本地遊客單價低,在整個旅行社中所占的營收比例是非常小的。比如去近郊的一日跟團遊,每人單價不過幾十元。但萬事在人爲。「我們叫‘螺螄殼裏做道場’,螺螄很精緻很小,要在裏面一圈一圈地選,這就是上海文化裏精細的東西。」

通知發布後的第二天,春秋旅遊就緊鑼密鼓地上綫了一批賞花、踏青、鄉村美食等戶外遊。3 月20 日,疫情後第一批跟團遊的客人遵循一車50% 的上座率,在這個特殊的春天發車了。

「我們當時開發的一日遊項目幾乎都是戶外的,一則是因爲當時博物館、紀念館等室內場所尚未開放,二則是産品部從遊客角度出發,認爲當時的條件下還是應該適當保持人與人的距離。」 除此之外,爲了保證遊客和跟團遊的安全,春秋旅遊還要求遊客在報名前填寫自己的個人信息以及出示健康碼,經過核查後方可參團。

很多人覺得疫情之下「跟團遊」 沒有生存空間,周衛紅却認爲,疫情恰恰帶動了「小團遊」「定制遊」 的火爆。3 月份,郊野風光迷人,不少團隊都是自己組局包車,去青浦摘草莓、去金山賞花攝影、去崇明騎行、去嘉定古猗園散心、在愚園路徜徉上海弄堂風光……「我們業務剛恢復就有一車二十幾個朋友,都是攝影師,組團去金山拍風景,採摘團則基本上是兩家人三家人約著一起包車的親子遊;還有不少小年輕約著出來野餐,遊客滿意度很高。」

3 月20 日開往上海各個方向的旅遊大巴,也是春秋旅遊重新復工的一個標志。隨後的三個月裏,春秋旅行社共接待本地遊旅客4 萬多人次,這一數字在上海同類旅行社中位居前列。

OTA 企業也早已蓄勢待發。携程早在3 月初就開啓了「旅遊復興V 計劃」,聯手上千目的地、萬家品牌,以及産業鏈上下遊合作夥伴一起,共同投入,復興旅行。在携程上,一單一團、專車專導的「私家團」 情况明顯好於常規跟團遊,交易份額占比提升了一倍以上。

携程創始人梁建章更是親自下場直播,在20 場「BOSS 直播」 中從cosplay(角色扮演)到說相聲,極盡宣傳之能事。據悉,携程目前正探索的直播預售旅遊産品,是疫情前沒有的嘗試。携程認爲,疫情結束後,直播預售産品也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向,這種形式可以更好地提高用戶的出行意願。

7 月,晴空萬里

對於旅遊業來說,真正的轉機出現在7 月14 日。

携程方面介紹,很長一段時間,旅行社只能開展短途業務,收入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很多旅行社面臨倒閉,很多導遊等從業人員處於失業狀態,甚至有些已經轉行去了其它行業。直到7 月14 日文旅部宣布有條件恢復跨省遊,旅遊業逐漸努力步入正常化軌道。

携程旅行網高級副總裁湯瀾接受採訪時介紹,携程平臺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實際預訂方面,携程的全國景區門票預訂量在消息公布後的一天內增長超過20%。「機+酒+自由行」 産品預訂量環比前一天增長了50%。

對於旅行社,這也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再出發——7 月16 日,上海第一個跨省遊首發團24 人搭乘春秋航空9c6515 從上海飛往松原,這也是上海首次開通吉林松原的直飛航綫。

周衛紅介紹,恢復跨省遊一個月內,春秋旅遊銷售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國內遊的47%,營收恢復到45%。「跨省遊恢復後,遊客們最爲想念的,還是大自然的青山綠水,所以自然風景的目的地格外受歡迎。」

由於春秋集團自身業務的特性,讓春秋旅遊在推動業務時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政策有了,但對於旅遊行業還是很難的,幸好我們對旅遊産品的議價能力很强,價格始終是杠杆之一,比如我們的6 天九寨溝跟團遊能够做到1900 塊錢一個人,加上上海遊客對於九寨溝暌違已久,吸引力大大提高。」

「除了價格,我們在爲遊客推産品時,最先關注的還是安全。遊客客源的安全、目的地的安全、旅程之中的安全,比如遊客對於團餐還是有很强的不信任感,我們就盡可能取消這一環節,讓遊客們自行選擇,小桌就餐。在意外發生的時候,我們也有能力立即應對幷停止銷售,比如此前新疆疫情反復時,正逢新疆的旅遊旺季,有不少客人預訂了這條綫,我們第一時間按下暫停鍵,很多客人都表示理解幷且願意改到9 月份再去。」

暑假之後,現在熱鬧的旅遊業或許會恢復冷清,「8 月底9月初本來就是旅遊業的淡季,不完全是疫情的影響,但對於即將到來的國慶中秋假期,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因爲中國的疫情防控得很好,而且會更好,全社會也都更重視、更有經驗了。」周衛紅表示。

未來,心懷希望

要和新冠疫情做長期「鬥爭」 的態勢,讓旅遊復蘇之路變得更加緩慢、艱難。

周衛紅告訴《新民周刊》,旅遊業停擺了很久,再起來需要非凡的努力,「但中國這個市場很大,我們中國有14億的人口,據說還有12 億的人沒有坐過飛機,今年也是我們實現全民小康之年,經濟寬裕後,人對精神陶冶的追求是不會改變的。對於旅行社來說,我們也把更多目光轉回了國內市場,國內這麽大,足够我們做出‘花’來。」

對於出境遊業務,周衛紅判斷未來也將逐步恢復正常。「我覺得出境遊的開放,跟目的地國家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防疫措施的配合程度是有關聯的,如果當地疫情控制得比較好,那麽彼此都很安全的情况下,也許可以根據目的地來逐步放開。隨著新冠疫苗的加速上市,也將進一步提升遊客出境遊的安全係數。」 一個積極的例子是,在內地與澳門疫情形勢繼續總體向好的前提下,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於9 月23 日起恢復辦理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面對這個時間節點,我們也積極準備相應産品,一旦允許旅行社組織開展有關業務,確保我們的産品能很快可以面世。」

旅遊是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換言之,走出家門是人們的剛需。只要給到中國旅遊業者一點點陽光,他們一定會最快速度復蘇重生,綻放出炫目的力量之花。

(周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