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商業化發射成功 開拓航天發射新路徑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15日電】15日9時23分,中國首次在黃海用長征11號海射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1組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分析人士稱,中國首次在海上進行的商業化航天發射,不僅彰顯航天科技的實力,也成功開拓了航天發射的新途徑。

據了解,“吉林一號”高分03-1組衛星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研製,其中包括“嗶哩嗶哩視頻衛星”“‘央視頻號’衛星”在內的3顆視頻成像模式衛星,以及6顆推掃成像模式衛星,主要用於獲取高分辨率可見光推掃影像和視頻影像,將為中國國土資源普查、城市規劃、災害監測等提供遙感服務。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金鑫稱,此次任務是長征11號運載火箭連續10次高精度入軌、連續10次箭上質量零問題、連續10次零窗口準時發射,是長11火箭執行的第2次海上發射任務,也是首次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進一步優化了海上發射技術流程,提升了海上發射技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為未來實現海上發射常態化、高頻次奠定了基礎。

本次發射的“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由吉林長光衛星有限公司研製自主研發,包括3顆高分03C視頻星和6顆高分03B推掃星,其中一顆衛星也被命名為”嗶哩嗶哩視頻衛星“,由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彈幕專營私人企業嗶哩嗶哩公司定製,專門用於商業化的科普信息傳播。該組衛星將與在軌的“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林業、農業、草原、海洋、資源、環境等行業用戶提供更加豐富的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

此次發射為何選在海上?其特點和優勢都有哪些?對此,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主任李宗利表示,海上發射可為中國航天提供更多發射區域、更高高射效能、更強安全性和靈活性。此次海上發射是利用中國充足的大型船舶、海上平台、港口資源和固體火箭成熟技術,構建海上發射系統的有效嘗試,是中國繼陸上發射場之後進入空間手段的重要補充,具有三大優勢:

一是海上發射為火箭運載能力提高提供了可行條件。一般情況下,海上發射平台可以在海上大範圍移動,理想的發射地點是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緯度區域。

二是海上發射有利於運載火箭執行特殊軌道發射任務。隨著信息技術發展,人們對海上探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傾角衛星可以實現對某一地區的高頻次重訪,有利於數據獲取,目前數量越來越多。

三是海上發射將大幅提高火箭發射安全性。對內陸發射而言,落區安全是發射任務設計中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落區選擇不僅影響制約發射軌道設計,可能由於落區選擇問題而降低火箭運載能力。對海上發射而言,由於遠離人口稠密地區,火箭落區可選擇範圍很大,對火箭而言發射軌道設計更加方便,同時落區安全性也可以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