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新黨確定出席海峽論壇 林榮德取消與會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9月14日宣佈不以政黨形式出席“海峽論壇”後,前代理主席林榮德15日向媒體表示,將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海峽論壇”將如期於廈門舉辦,新黨、親民黨則表示仍舊會前往赴會。

國民黨日前宣佈將由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率代表團參加“海峽論壇”,卻因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引發爭議,大陸方面進行澄清並由國台辦對王金平與其代表團表示歡迎,但國民黨仍舊於14日召開記者會宣佈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表示,若有黨內人士願以個人名義參加“海峽論壇”,黨中央會尊重個人選擇。林榮德原先計劃以個人身分參與,但其15日告知媒體,配合國民黨的政策及因事業繁忙,已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新黨於15日召開記者會宣佈仍會參加“海峽論壇”,黨主席吳成典表示,“海峽論壇”是很好的溝通渠道,新黨將承擔起兩岸溝通的責任,希望心繫兩岸和平的民眾把希望寄託於新黨。

新黨由新黨正副主席吳成典及李勝峰率新黨全委會委員組團參加。親民黨將由黨務顧問黎建南一人代表出席。

國民黨前黨主席朱立倫15日接受台媒採訪時表示,尊重國民黨中央的決定,但對國民黨未能參加“海峽論壇”感到遺憾,希望兩岸可以通過互相尊重溝通交流促進和平。

國民黨籍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則通過臉書表示,希望參加“海峽論壇”,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只有前往溝通,才能減少誤會。

遭指赴大陸兼職 學者澄清退出台科大校長遴選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台北消息:有意參與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遴選的台灣大學教授李篤中,被曝曾赴大陸兼職;李篤中15日發表聲明澄清,強調學術合作皆依規定辦理,但因造成困擾,決定退出校長遴選。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即將卸任,近日展開新校長遴選。台媒報道稱,有意參選的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台灣科技大學前副校長李篤中,遭指疑似曾名列2006年度中國長江學者獎勵計劃,接受哈爾濱工業大學聘任3年,引發風波。

李篤中當天透過台科大校方發表聲明,提到為避免此案造成校長遴選程序的困擾,他已向校長遴選委員會提出退選申請。

李篤中強調,媒體報道他曾赴陸兼職,自己依規定並未接受該類兼職合約,而他擔任教職的台大校方也已查證。他與大陸及世界各地學者進行學術合作研究皆依當局教育部門的規定辦理。

傳美施壓台“食安公投” 江啟臣稱堅持到底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台北消息:為反制民進黨當局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中國國民黨日前發起“食安公投”連署,第一階段已達標。據傳美方或對“食安公投”施壓,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15日表示,食品安全不是政治問題,國民黨秉持捍衛人民健康理念,“公投”會推動到底。

國民黨日前發起捍衛“食安公投”連署活動遍地開花,9月12日至13日已募集第一階段門檻1900份達標,將啟動第二階連署,須達28萬份。江啟臣15日出席致贈校園洗手乳公益活動,再次號召各界踴躍連署。

“公投”連署的第二階段是由台灣“中選會”決定是否能夠成案,江啟臣再次呼籲“中選會”不要用政治思考來決定此“公投案”能否成案,讓權利由人民自己來做決定。

江啟臣表示,民眾對健康及食安相當重視,民進黨當局自行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已引發民眾的憂慮跟不安,從第一階段的“公投”連署就能感受到,因此第二階段連署,希望“中選會”在送案之後能趕快進行相關程序的審核。

由於外傳美方或對“食安公投”施壓,江啟臣強調,食品安全不分黨派,也不應上綱到政治議題,即便是國際政治也是如此,“公投”推動將堅持到底。國民黨樂於與美方正面溝通、說明,甚至表達民意,從而減少誤解與誤判。

馬英九等人因“太陽花學運”被控殺人未遂獲判無罪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台北消息:有民眾不滿“太陽花學運”佔領台灣“行政院”期間被警方驅離,自訴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前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涉犯殺人未遂等罪,台北地方法院15日一審宣判馬英九等人全部無罪。

2014年台灣“立法院”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醞釀“太陽花學運”。學運分子同年3月18日霸佔“立法院”,3月23日轉攻“行政院”,警方驅離引發衝突。20餘人認為警察施暴,自訴馬英九等人涉犯殺人未遂罪。

台北地方法院今年6月3日召開辯論庭,馬英九當時出庭指出,法律明定“行政院”是禁止集會遊行區域,學生主張的所謂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權利。抗議人士可以表達意見,但不能破壞機關單位運作,“行政院”不是“隨便可以喝咖啡、唱歌的地方”。

馬強調,學運分子霸佔立法與攻佔行政兩個重要機關,是很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對脫序的陳情抗議行動必須處理。他當時願意與學生對話,還多次邀請學生,但被對方以各種理由推辭,說明學生根本不願對話,就是要把台灣搞垮。

江宜樺表示,學運分子當天入侵“行政院”,任意搜刮院內物品。警方曾向他匯報,若無法勸離,將採取驅離手段。他當下表示全力支持,心中想的是台灣最高行政機關遭非法入侵,該如何安定民心。

他說,群眾癱瘓機關部門沒有得逞,反以受傷為由濫告他與馬英九等人“下令限時驅離”,他深信政治因素無法扭曲司法的正義標準。

台北地方法院當天上午判馬英九、江宜樺等人全數無罪,全案仍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