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訪台是選情下短期操作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美國衛生部長阿扎8月才剛剛訪台,又傳出美國國務院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於9月17至19日訪台,並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台官方15日仍不願證實行程,表示雙方都在努力安排中。若克拉奇如外界預估訪台,他將是美台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

對此,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15日指出,美方名義上是要去台灣商談所謂的經濟合作項目,但以國務院第三把手身份訪台,更多的是政治意義。主要是因為特朗普的選情還處於不穩定、不明朗的狀態,他想通過一系列打壓中國的政策,包括提高台灣的地位,來顯示自己無所不能的“英雄主義”,從而獲得美國民眾的認同,提高在選情中的被動局面。

但包承柯直言,儘管特朗普政府已經做了很多打壓中國的事情,但至今也未能改變他在選情中的被動局面。這顯示出,打壓中國和他的選情並無直接聯繫,克拉奇訪台對其選情加分可能也是微不足道。

而在台灣方面,對於克拉奇訪台的消息,則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歡喜”的是,美台關係又進一步,自由貿易協議(FTA)好像又有了希望;“憂”的是,衛生部長訪台換來台灣開放美豬美牛進口,那這次美次卿的訪問,不知台灣又要拿什麼交換?

包承柯進一步分析稱,特朗普近期打出的“台灣牌”是在選情處於不穩定狀態中的一種短期操作,並不代表美國對華基本政策發生變化。在此前提下,台灣所期盼的自由貿易協定是簽不下去的。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同日也表示,美台關係往往與中美議題糾葛夾纏,台灣一直是特朗普政府要脅大陸的重要棋子;特朗普是標準的商人政客,在仍未用盡其效益之前,他怎會輕易與台灣達成美台雙邊貿易協定(BTA)或FTA?

台灣前領導人陳水扁也公開表示,雖然蔡英文說,台灣開放美豬與美牛有助台美迅速恢復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諮商,是台美經濟全方面合作的重要起點;“但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