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歐領導“云”晤 簽中歐地理標誌協定

【香港中通社9月15日電】9月14日晚,中德歐領導人共同舉行了一場視頻會晤。會晤的各方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領導人就中歐關係深入交換意見、規劃發展方向、確定重點領域。歐盟委員會14日發佈新聞稿,肯定這次會晤對保持歐盟與中國之間的高層交往勢頭具有重要意義。

歐盟委員會在新聞稿中說,此次會晤涉及的議題廣泛,包括貿易和投資、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抗疫合作以及其他國際事務等。歐盟同中國正在進行投資協定談判,目前已取得進展,雙方領導人重申力爭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強調要抓緊時間完成剩餘工作。雙方領導人歡迎并同意繼續開展數字領域高層對話,加強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的合作。

其中,中歐雙方宣佈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引發廣泛關注。歐盟方面於近日曾表示這是一份歷史性協議,反映了雙方的開放精神。

據介紹,協定將保護中歐雙方各100項地標產品。這個談判歷時8年的協定,是中國對外商簽的第一個全面、高水平的地理標誌雙邊協定,也是近年來中歐之間首個重大貿易協定,對深化中歐經貿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該協定包括十四條和七個附錄,主要規定了地理標誌保護規則和地理標誌互認清單等內容,具有保護數量多、保護豐富、保護待遇高等亮點。協定納入雙方共550個地理標誌(各275個),涉及酒類、茶葉、農產品、食品等,比如說中國的紹興酒、六安瓜片、安溪鐵觀音、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歐洲的香檳、巴伐利亞啤酒、帕爾瑪火腿、馬吉那山脈橄欖油等。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的宣紙、蜀錦等中國特色地理標誌也被首次納入協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分析認為,協定一經簽署後很快將進入具體實施階段,有助於滿足中歐雙方對高品質產品的需求,為雙方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協定的簽署還將推動整個世界範圍內對地理標誌的認可和重視。美歐此前在自貿談判中就在地理標誌問題談判上遇到了很大障礙。而在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過程中,美國也施加了干擾和影響。但最終中歐雙方就此達成一致,表明中歐合作有不受第三方擾動的定力。

意大利國際關係學者、洛倫佐•德•美第齊學院副教授法比奧•馬西莫•帕蘭迪亦稱,此舉為雙方未來簽訂更多相互認證協議邁出了第一步。今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的時刻,雙方領導人的會晤對外釋放出和平、開放以及合作的信號。帕蘭迪指出,在現在這個時刻,中歐領導人舉行的會晤格外重要,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單邊主義給國際關係帶來的負面影響,只有對話合作才是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