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紀念「九一八」國難日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流浪!流浪!……」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紀念日。中國多地舉行紀念活動,警示民眾牢記歷史、珍愛和平。

9時18分,14響「警世鐘」鐘聲回蕩在瀋陽空中,各界人士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曆碑前列隊整齊,共同紀念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當日遼寧省其他13個城市也同時鳴響防空警報,共同紀念國難日。

88歲的抗戰老兵李維波說:「歷史雖然遠去,但不能遺忘,否則就對不起這些英雄。我們一定要時刻記住,落後就要挨打,要團結起來,建設強大的國家!」

當天,在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勝利廣場上,工作人員向革命英烈敬獻花圈,各界代表肅立默哀,緬懷先烈。

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學院的研究生許偉甯表示:「和平來之不易,我們必須始終銘記。」

當天上午10時整,江蘇省還舉行了防空警報統一試鳴活動,全省4755台警報器同時鳴響。

江蘇省人民防空辦公室指揮和資訊化處處長耿躍介紹說,今年江蘇全省參加演練的總人數達119.3萬人,創歷史新高。該省13市開展防空警報試鳴、防空襲應急疏散、重要經濟目標防護、應急救援、搶險搶修、消除空襲後果演練。

18日10時,預先警報、空襲警報、解除警報在河北省石家莊市逐一發出,河北全省11個設區市及所轄縣(市、區)、雄安新區、定州市、辛集市主城區組織防空警報試鳴。

另,正值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發表15周年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儘管這些年半島形勢發生了不少變化,但9•19共同聲明確立的各項目標及同步對等、平衡解決各方關切的原則理念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汪文斌表示,六方會談9•19共同聲明是各方在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進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義。儘管這些年半島形勢發生了不少變化,但9•19共同聲明確立的各項目標及同步對等、平衡解決各方關切的原則理念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汪文斌指出,當前形勢下,我們有必要重溫和借鑒9•19共同聲明精神,按照分階段、同步走原則,平衡解決各方關切,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按照「雙軌並進」思路,為實現半島及東北亞地區長治久安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