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要發揚鬥爭精神 增強鬥爭本領善打勝仗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先後來到湖南郴州、長沙等地,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18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湖南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準化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要搞好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習近平強調,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密切聯繫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

16日至18日,習近平先後來到郴州、長沙等地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

16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考察調研。1934年,紅軍長征路過這裡,留下了“半條被子”的感人故事。習近平走進“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瞭解當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開展紅色旅遊和紅色教育情況。習近平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情懷和為民本質。長征途中,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工人、農民、兵士以及一切勞苦民眾的出路在共產黨主張的蘇維埃紅軍,我們一定會勝利。今天,我們更要堅定道路自信,兌現黨的誓言和諾言,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血肉相連、命運與共,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隨後,習近平來到村服務中心、衛生室,瞭解基層公共服務工作和基本醫療保障情況。他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準,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

習近平還來到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習近平對正在上思政課的同學們說,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希望同學們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知識和本領,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愛廣大基層教師,落實好工資、社保、醫療、繼續培訓等各項政策。

今年52歲的村民朱小紅,是“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孫子。習近平來到他家看望慰問。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奮鬥目標就是為了讓人民翻身得解放、過上好生活。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奮鬥。

離開朱小紅家,習近平步行察看村容村貌。習近平對聞訊趕來的鄉親們說,“半條被子”的故事讓人民群眾認識了共產黨,把黨當成自己人。正因為有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才能走過輝煌歷程,取得偉大成就。沙洲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今天我專門來這裡看望鄉親們。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我要不斷接受教育、接受洗禮。我們黨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