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籲臺灣朝野嚴謹面對兩岸問題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臺北消息:前臺灣「立法院長」王金平18日呼籲朝野各政黨以嚴謹態度處理兩岸問題,集眾人智慧,謀取長治久安之計。

中國國民黨原計劃由王金平率團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但大陸央視主持人的「求和」說引發爭議;國民黨日前決定取消代表團,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而王金平也稱,若黨中央決定不去,他就不去。

王金平當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呼籲臺灣的執政黨和在野黨,要以嚴謹的態度面對並處理兩岸問題。不可以把兩岸問題「網紅化」、「線民化」,必須集眾人的智慧,謀取長治久安之計。

王金平原本要在海峽論壇開幕大會發表的演講稿,當天被台媒披露。王金平以「只有心存人民,才能福澤天下」為題,指出這麼多年來,兩岸之間時有波折起伏,但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始終是兩岸共同努力的目標。在世局動盪的今天,維護兩岸人民安全福祉,需要更多的智慧與耐心。他相信,同受中華文化薰陶的兩岸社會,必定能體悟「治天下者,當用天下之心為心」,以百姓的利益為優先,拋開不必要的成見,擱置暫時無解的爭議,以共同的時代使命為志業,講信修睦,掌握歷史機遇,創造和平新局。

王金平稱,他向來秉持「認宗愛台解分歧,漢魂台魄壯臺灣」的信念,相信只有心存人民,才能福澤天下,也堅信只要心念轉正,無事不成。因此,當前臺海波濤雖然洶湧,但他深信「兩岸事,猶未晚」。

他也說,臺灣有句俗語「兄弟同心,黑土變黃金」;相信只要善用其心,同心同德,我們必能建立兩岸共識,共創光明未來。

國民黨反美豬要求蔡英文向臺灣人民道歉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臺灣「立法院」黨團18日提案,要求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到「立法院」報告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一事,以及為此事向臺灣人民道歉,兩案順利徑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

臺灣「立法院」18日開議,國民黨團17日下午召開黨團大會後,部分立委隨即前往議場門口排隊、輪班守夜,並於18日一早搶先進場遞交兩項提案。

國民黨團所提第一案為,要求院會作成決議,請蔡英文針對8月28日以無預警方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美牛進口臺灣一事,到「立法院」報告,解釋清楚如何保障臺灣人民的食品安全問題。

國民黨團所提第二案,則是要求當局公開對美談判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臺灣的過程,之後應就台美貿易會談過程每月向「立法院」提交書面報告;同時要求蔡英文為突襲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一事公開向臺灣人民道歉。

在民進黨立委未提出異議下,國民黨團兩項提案順利徑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

「立法院」當天在處理國民黨團提案時,多名國民黨立委將道具豬抬進議場表達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的立場,並在議場內高喊「反萊豬」、「顧健康」、「要透明」、「拒黑箱」等口號。

兩岸青年將攜手打造成都社區場景

【中新社成都9月18日電】「社區創業的潛力正在不斷凸顯,成都對社區場景打造的支援為兩岸青年提供了更多機會,我呼籲臺灣青年來成都、來大陸探尋社區創業的可能性。」18日,「少年老城•青年創生——海峽兩岸青年創生工作營」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少年老城」項目技術總監、臺灣人李承翰如是說。

據悉,「少年老城•青年創生——海峽兩岸青年創生工作營」由已連續舉辦兩年的「少年老城」海峽兩岸高校暑期青年設計工作營發展而來,旨在以「兩岸青年創生推動城市微更新」為目標,助推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合作、互動共融。

啟動儀式上,「少年老城」專案與合作高校、社區及企業代表簽署合作協定。未來,該專案致力於將兩岸業界導師資源及高校青年力量導入社區營造及地方創生中,打造青年創生的產業聚合平臺,推動兩岸城市創意設計和社區營造交流合作。

「高樓大廈之外,街頭巷尾或能為兩岸青年創造更多機會。」李承翰表示,每個社區根據其不同的歷史文化、產業氛圍等,能夠衍生出多元化的場景和產業環境。兩岸青年力量的注入可能會創造出更多精彩業態。「社區創業互動性強,適合年輕人創業起步。近年來越來越多臺灣青年來川發展,我認為這將是兩岸青年合作的新契機。」

「少年老城」項目業界導師、資深咖啡師施麗麗從臺灣來四川發展已經20年。在她看來,成都的生活情調、城市發展規劃等,非常適合咖啡產業發展,特色各異的社區則是孕育「小店咖啡」的最佳土壤。「成都是一座‘喜新戀舊’的城市,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同時,也非常包容新興業態。」施麗麗笑道,希望通過「少年老城」專案,為兩岸青年提供新的創業思路。

「少年老城」專案業界導師、臺灣中華飾金寶石協會聯合發起人林秀珍說,自己於2013年到藝術氛圍濃厚的四川發展,希望通過珠寶設計展現兩岸的文化共融。同時,利用設計展現的生活美學為社區賦能,是一件有意義且有前景的事情。「我的兒女也和我一同在大陸發展,正有越來越多臺灣家庭和我們一樣,選擇來大陸尋找機會。」